抽脂安全與後遺症

安全抽脂有一套!

記得有一位病人前來做抽脂的門診諮詢,他不斷地問抽脂會不會喪命?他不想因為只是愛美而斷送寶貴的生命。門診中不少人對抽脂都有這樣的安全疑慮,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拔牙都有可能細菌感染,就不難推想每一種醫療行為都有可能的風險性存在,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回頭看抽脂的風險,沒錯,近來報紙的確刊登了不少關於抽脂所造成的嚴重後遺症,但是若能仔細加以觀察,就可以發現這些出狀況的個案,不外乎是非合格專科醫師執刀、沒有合格的麻醉醫師、術後醫師疏於護理、整形貪多一口氣大量抽脂或連續施行幾項較大的整形手術,而大大升高了手術的風險,然而這些因素都是應該要避免的,排除這些因素,抽脂手術本身並不等於危險。

抽脂塑身,約在30年前就已經開始,嚴格來說,抽脂不是一種減肥的工具,把它視為雕塑身材讓身形更為完美的工具更為貼切。不論是小範圍的雕塑,或是較大範圍的塑身,有幾項安全原則是絕對需要遵守的。

1.選擇合格的專業醫師、麻醉師

所謂合格的專業醫師必須是具有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者,麻醉專科醫師亦必須具有麻醉醫師證書。至於選擇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則可與醫師溝通後再作決定。整形手術前選擇合格的專科醫師是最基本的保障。

2.選擇適合的抽脂方式

抽脂手術發展至今,各種新的抽脂方式也跟著推陳出新,從傳統抽脂到今日最新的超音波抽脂來看,傳統抽脂費用較低,但是抽脂過程中出血量較多、對神經的傷害性較大;而超音波抽脂雖然費用較高,但是相對的出血量較少,對神經的傷害也減低,亦可減少術後的腫脹及瘀血情形。

3.控制安全的抽脂量

抽脂量的控制是抽脂手術中絕對不可輕忽的重要環節,抽脂量的上限並非固定不動的,而是與病人的體重與身體的體表面積有關。一般而言,抽脂量不可超過體重的8%,若以體表面積來算,一次抽脂的體表面積不宜超過30%,遵守這些準則,即使要大量抽脂亦必須分多次抽除,控制抽脂量則可控制出血量,以維持最基本的抽脂安全。

4.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不宜

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凝血機能障礙等疾病之外,家族的重大病史,更需在術前與醫師做溝通,以便評估抽脂手術的可行性。

5.配合醫師的術後追蹤

術後24小時的追蹤護理亦相當重要,有些醫師會要求病人術後留院一天,觀察病人術後的情況,以減低抽脂後副作用的產生。再者,配合醫師的術後叮嚀與回診追蹤並穿著緊身衣,才能使抽脂手術臻至圓滿。

當然,除了安全的抽脂過程之外,抽脂後的效果也是愛美人士相當注重的,抽脂後的效果好不好?有沒有後遺症,嚴格來說與使用的抽脂機器及醫師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使用超音波抽脂的好處

抽脂手術最常見的後遺症為術後的瘀青與血腫、抽脂過後表面凹凸不平,最讓抽脂者困擾。使用超音波抽脂因為藉由超音波先將脂肪震碎後(乳化),再將震碎的脂肪吸除,如此可以減少抽吸管對組織血管、神經的傷害,除了減低失血量之外,更可以改善術後血腫、瘀青的情形。另外,由於超音波先將脂肪乳化,使脂肪的抽除更為平均,可避免因脂肪抽不勻而造成表面凹凸不平的情況產生。

有經驗的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給予的保障

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除了保障安全的抽脂過程之外,因為臨床經驗的累積,對抽脂部位的脂肪也抽得較為均勻,整體看來較為勻襯,且抽脂量的適當控制之下,皮膚不至於因為脂肪的大量抽除而顯得鬆垮、沒有彈性。

重塑完美的曲線是可行的,尤其超音波抽脂術的問世,更擴大了抽脂的範圍,從常見的腹部、臀部、腿部、手臂到背部、胸部、臉部皆可雕塑。科技的進步讓抽脂術的運用越來越普及,在各方面的安全評估下,對於實施抽脂手術實無須過度憂心,找對專科醫師、使用正確而安全的方式,必能有最佳的效果產生。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