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抽脂

打造小臉美人~~臉部抽脂手術

鵝蛋臉幾乎已經是現代審美觀中被公認為美的臉型,偏偏不少人對自己的下臉部2/3處(即鼻翼至耳朵的延長線以下)多有

抱怨,有些因為基因遺傳的關係,兩頰渾圓如嬰兒肥;而有些則是因為年紀的增長、軟組織下垂,除顯老態外更顯得下臉部甚為寬大,幸好藉由臉部抽脂術,不論是改善嬰兒肥或是臉部回春皆有不錯的成效!

怎麼樣的人適合做臉部抽脂手術呢?一般來說臉部的寬大與脂肪、肌肉、骨骼脫離不了干係,甚至還會同時存在而相互影響,而對於臉部皮下脂肪組織豐厚、用手即可輕易捏出一層脂肪者,想要瘦得有明顯成效,就可考慮做局部的臉部抽脂手術,如天生臉頰油脂較多者或是因老化脂肪組織明顯下垂者。至於是否考慮合併肉毒桿菌素注射嚼肌或削骨治療,則須臨床評估患者的個人條件。

存在於臉部的脂肪多半屬於淺層的脂肪,由於臉部的區域佈滿了肌肉與神經,又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門面,所以進行臉部抽脂可輕忽不得。對於臉部這樣一個精緻的抽脂區域,執刀醫師的經驗與細心度更顯重要,才能避免對臉部神經血管、肌肉纖維的傷害,減少組織的瘀血、腫脹,將抽脂後凹凸不平的可能風險降至最低。

通常整形醫師會在你有意抽脂的區域選擇一個最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著刀(如耳垂後、下巴下方、嘴角),再以最小的抽吸管抽出脂肪。手術時間約須2小時,可採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由於腫脹的情形較為明顯,所以恢復期也較長,至少需要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 間在家休養,抽脂後的效果呈現則是持續性的,一般短如2至3個月可看出效果,而有些則可能須持續至1年左右才有顯著的效果。

至於臉部抽脂的傷口非常的小,除非是有蟹足腫體質者否則不會留下疤痕。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抽脂後的皮膚不會鬆垮垮的,必須配合彈性繃帶的配戴,一方面減緩恢復期的腫脹與疼痛,一方面達到緊縮皮膚的作用。

當然,所有的醫療行為都有可能的風險性存在,臉部抽脂亦不例外,除了一般常見的血腫、感染外,最大的風險則在於抽脂抽得不平均、或是傷及顏面神經。所幸抽脂抽不均勻的問題可經由再次的抽脂加以改善,且顏面神經的輕微受損亦是短暫的,約半年後即會慢慢恢復正常,無須過分憂心。反倒是較長的恢復期總是帶給受術者些許的不安,有足夠的臉部抽脂資訊與恢復期的心理準備、並信任你的醫師,必能使整形手術的過程更臻至完美。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