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抽脂瘦身

巨量抽脂瘦身

「減肥」是現代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持之以恆對飲食的控制、運動雖然可以有不錯的成效,但是對於從小就過胖等噸位較重者,想要消除堆積於身體許久的深層脂肪卻不是那麼容易。

這類的肥胖患者,不是對曼妙身材早已絕望,就是為了控制食量而讓自己長時間處於半飢餓狀態,自卑與不服氣成為他們心中最常出現的衝突點。有位病人就曾經說了這樣一句話,「自己大半輩子的辛苦努力,竟然會委屈到連吃都不行」一語道破了許多肥胖者的無奈!

身為整形專科醫師,的確常被問到「抽脂可以減肥嗎?」答案是肯定的,雖然抽脂的最大用意在於美化、雕塑曲線,但是也不失為消除體內深層脂肪的一個好方式,只要每次抽脂的量不貪多、控制得宜、不合併其他大手術一同進行,抽脂減肥其實是一項安全且效果顯著的瘦身方式。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詹小姐,158公分、婚前48公斤,因懷孕胎兒過大,產後體重75公斤,曾加入知名的瘦身連鎖減重,歷經2個月的嚴格飲食控制瘦下7至8公斤,但因嚴重的飢餓影響工作與生活而放棄,數月後體重回升;不死心的詹小姐轉向大醫院的針灸減肥,起初略見效果,花了大把的銀子之後,不但體重回升、生理上也因發生不正常的生理變化而告終。最後透過抽脂手術,第一次抽脂完成,腰圍即從37腰減至32腰。

以詹小姐這類的例子非常多見,此時抽脂的目的則在於減肥而不在於塑身,通常將之稱為「巨量抽脂手術」。因須抽除的脂肪量多,巨量抽脂手術通常必須分多次進行,在安全的抽脂範圍下,一次抽脂的量不可以超過體重的8%,或者不可超過體表面積的30%,強行大量抽脂的結果,出血量也相對的提高,嚴重的話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不容輕忽。分次抽脂雖然較為麻煩,卻是安全的最佳保障,每次抽脂的時間至少需要隔6週以上,讓皮膚有相當的回復收縮空間。

多次的抽脂手術會有較大的風險嗎?原則上來說只要有適當的時間間隔,手術的風險都是獨自存在的,並不會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情形,倒是抽脂所使用的機器會影響對抽脂部位組織的損傷程度,以超音波抽脂儀器來說,比起傳統的抽脂,就可以大大減少因抽脂手術對神經、血管造成的傷害,相對的也縮短了復原時間。

「巨量抽脂手術」並非一蹴可及,效果也是逐步的呈現,在醫學的進步下,雖無須過度憂心抽脂的危險性,小心謹慎的慎選值得信賴的專科醫師亦是相當重要。另外,執行巨量抽脂手術,患者在生理、心理上皆須有所計畫性,時間點的計畫、恢復期的安排、以及恢復期的心理調適同等重要,才能在美好的期待中看見最美麗自信的自己。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