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整形

乳頭整形

現代女性對完美胸部的追求總是特別費心,她們所追求的已經不只是大小上的完美,對於比例、形狀、顏色甚至是乳頭的樣子都同樣要求。的確,一對完美的胸部是需要兼顧各方的美感,至於對乳頭、乳暈等先天的缺陷或不合比例,透過外科的整形手術,一樣可以打造出妳想要的美。

尤其在民風開放的西方國家,女性不穿胸罩被視為一種自我解放,反而引領一股乳頭若隱若現的性感風潮,甚至還有人因為乳頭不夠完美而加裝一種可讓乳頭看似更挺立的乳墊。究竟什麼樣的乳頭才稱得上好看?雖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在一般客觀標準上,好看的乳頭、乳暈大小標準約為乳暈直徑大小3.5~4.5公分,乳頭直徑約為0.8~1公分,乳頭突出高度約為0.4~0.7公分。雖然做不做乳頭整形也沒有影響生理機能的絕對必要性,然而絕大多數的國人仍喜歡小巧挺立的乳頭以及色淺、不過分寬大的乳暈,因此選擇乳頭整形手術的患者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一般考慮做乳頭整形的原因多為乳頭凹陷、乳頭乳暈過大、或是所謂的多乳頭症,其原因多為先天所造成的缺憾,如乳管的發育不健全、青春期內分泌的改變或是胚胎時期的乳頭退化不完全所造成;若是因後天所產生的乳頭凹陷,則要注意是否為乳癌所造成。

 就乳頭凹陷而言,一般造成乳頭凹陷的原因不外乎是先天肌肉發育不良,使得原本應突出的乳頭因少了組織的支撐而凹陷,另外一種則是因為產後的變形,如乳頭的被拉長下垂。通常我們將乳頭的狀況分為三級,第一級是乳頭正常挺立,無凹陷狀態產生;第二級為乳頭輕微凹陷,但是會因為外力的刺激或擠壓而回復;第三級則是乳頭完全地凹陷,即使是外力的刺激也不會回復。

雖然輕微的乳頭凹陷(如第二級乳頭凹陷)對生理不會造成影響、亦不會影響哺乳功能,頂多只是在外觀上造成不完美的缺憾而引起心理上的負擔,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凹陷的乳頭,由於清潔不方便,長期下來若因此造成發炎感染,則可能有影響哺乳之憂慮。

 對於第二級乳頭凹陷的治療,若本身乳房的發育健全而完整,則只需做乳頭的矯正即可,一般採取縫接或皮瓣的填補支撐以改善凹陷狀態;若本身乳房的發育不盡完善,則可以一併考慮做隆乳手術將凹陷的乳頭撐出。至於第三級的乳頭凹陷,則需做所謂的乳頭重建手術,才能完全改善凹陷的狀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乳頭的完全重建,會影響哺育母乳的功能,所以若是第三級乳房凹陷要做重整,建議最好是生育過後或不考慮自行哺乳再進行乳頭重整手術較佳。

至於女性最在意的乳頭、乳暈顏色問題則與遺傳的膚色有著顯著關係,若真因此產生困擾且有改變的必要,使用雷射則是目前讓乳頭、乳暈顏色變淡的最佳方式,而坊間的美乳霜則需長時期的使用,至於效果則因個人而有不同預期。

其他如多乳頭症的改善,其成因是因為在胚胎發育時共有6對乳頭,多乳頭症往往是因為退化不完全所造成,雖不影響生理功能,但是卻在患者心理上造成某種程度的負擔。

然而,不論是那一種乳頭修整手術,手術技術幾乎都已臻至純熟,副作用亦不大,在局部麻醉下,手術時間約1小時,約一個星期即可拆線,由於疤痕隱藏在乳暈處不易察覺,簡單的手術,卻可因此重拾患者自信心,擺脫自卑的困擾!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