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內眥成形手術 (俗稱 開眼頭手術)

根據醫學報導在統計上亞洲人有高達90%的人有所謂的眼內眥皮褶,即俗稱蒙古褶,是指在上下眼皮的內側(鼻側)會有一片半圓弧皮膚襞褶,大多數是由上眼皮在上眼睫毛內側上方往下眼皮的內側睫毛下方延伸,而將上、下眼皮在內側交會點及部份內側睫毛藏在此皮褶的後面,當把此蒙古褶往鼻側拉開就可以看見眼內眥的上、下睫毛及上、下眼皮在內側的交會點,但有少數的人其眼內眥皮褶是由下眼皮往上眼皮延伸。

此眼內眥皮褶事實上其皮膚下仍然有眼眶輪肌存在,以往以為只要做隆鼻手術將鼻根提高即可將此蒙古褶往鼻側拉開就可以解決此多餘的皮褶,但往往在隆鼻後的六週到三個月又會看到此蒙古褶逐漸回復原形。所以欲要改善此蒙古褶,改善雙眼皮的形式,則須要以手術的方法切除。因此在亞洲人的雙眼皮手術中是否需要將開眼頭手術列為常規的合併手術,蔡醫師則認為沒有必要,因為眼內眥皮褶不影響眼皮或淚液功能,但有少數人會有眼瞼內側倒睫毛,所以開眼頭手術主要用於改善雙眼皮的形式,使雙眼皮成為外雙式即所謂西洋式雙眼皮,有別於內雙式的東方式雙眼皮。因此是否需要開眼頭則與個人的喜好有密切關係。

自從1904年Dr. Rogman發表以手術的方法來改善蒙古褶以來,也有其他的學者提出超過拾幾種不同的手術方法。而手術的結果最被人詬病是留下明顯易見的疤痕及所謂大、中、小開的方式而造成過度或不及改善的結果。

蔡醫師自1992年起採用顯微的微創手術適當的只切除多餘的皮褶,將疤痕藏匿在眼睫毛線的邊緣仿照自然的眼內眥形態而不易察覺。並發表於1994年台大整形外科 陳明庭教授的病案講座以及2010年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例會。在眾多的討論中,蔡醫師認為當雙眼皮的寬度超過7毫米以上若有蒙古摺存在者,則應考慮切除多餘的皮摺,而成功的開眼頭手術則需要愈自然、愈少疤痕為最上指導原則。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