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下巴

尖尖下巴好俏麗

對東方人而言,有形且俏麗的下巴的確不可多得,原因不外乎是東方人多有下巴短而內縮的問題,往往無法凸顯出下半臉輪廓的美麗。雖然沒有所謂的完美下巴,但是在一些客觀的審美標準上,卻有所謂的「黃金比例」,最簡單的自我測量方式則是下巴、鼻子、額頭寬度分別佔整臉長度的三分之一。

不完美的下巴通常有先天及後天的問題!先天性的原因有所謂的小頷症(即下巴短縮)、巨頷症(即俗稱的戽斗);後天性的原因則多半出在因老化、肥胖而造成軟組織下垂,相形之下感覺下巴不見了,呈現出一張輪廓不明顯的下半臉;又或者可能因為曾經動過隆鼻手術,改變原有的臉部比例,使得下巴長度明顯不足。

還好這些問題都可以經由手術加以改善,只是各有不同的改善方式。改善的方式可簡單將之分為三類,針對先天的下巴短縮可經由植入固態矽膠來增加下巴的長度;巨頷症嚴重者可考慮以削骨、消除軟組織的方式改善,輕微者則可考慮以局部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消除下巴肌肉組織;至於因老化造成的軟組織下垂,除了墊人工下巴之外,還可考慮配合雙下巴的抽脂手術來雕塑下巴的輪廓。

一般來說除了巨頷症的削骨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外,其他的下巴塑形只須局部麻醉即可進行。以東方人常做的植入人工下巴而言,目前的手術方式多從口腔內著刀,因此在外觀上不會留下任何疤痕,手術時間只須1至2小時,約7天即可拆線,腫脹程度以手術後三天為最腫,可以冰塊做局部的冰敷,並配合冰涼、清淡的飲食,有利加速消腫,完全消腫則須2個星期的時間。

至於下巴整形的副作用一如其他手術皆有血腫、感染的可能性,所以術後保持口腔清潔的護理格外重要,尤其吃完東西後須隨時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減少傷口感染發炎的可能性。

下巴的小小整形,的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帶出下巴美麗的輪廓線,讓人悄悄地變漂亮,只是不論手術的安全性多高,尋找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仍舊是整形最重要的一環,美麗可以追求,但是一定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才是一項成功的整形。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