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雙下巴

超音波抽脂----改善擾人的雙下巴

有些時候「成雙成對」是一種幸福,但是下巴要是也跟著成雙成對,可就不是那麼受歡迎了!別以為只有肥胖者或老年人才會有雙下巴,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熱量過高的飲食、老化速度的增加,在在都影響雙下巴的形成。

對老一輩的人而言,雙下巴或許是一種福態的面相表現,但是絕大多數的雙下巴對外觀確有嚴重的影響,尤其年輕人有雙下巴,總會讓人有懶散、不夠積極、老態龍鍾的負面印象,嚴重者還會造成脖子縮短的錯覺,而顯得畏畏縮縮、不夠俐落。

雙下巴之所以會形成,除了肥胖外,與地心引力有相當的關係,隨著老化肌膚鬆弛下垂,容易形成多層次的皺紋,外加組織的老化下垂、脂肪的堆積,通通卡在下巴、頸部,想沒有雙下巴也難。而事實上,組織、肌肉的鬆弛狀況沒有如此明顯,最主要的成因仍是下臉部脂肪的堆積。

頸部因老化所造成的細紋尚可用肉毒桿菌素加以抹平,而脂肪的去除則非使用抽脂不可了,由於下臉部的血管、神經較多,因此並不適宜做傳統的抽脂手術,而需以超音波抽脂,利用超音波先乳化脂肪後再加以抽出,如此能減少抽脂的出血量以及術後瘀血的情形。

改善雙下巴由於脂肪抽除的量較少,因此在局部麻醉下,從耳部下方處著刀,手術時間約需1至2小時,約1個星期可拆線,唯術後需要戴上彈性的頸部束帶,使皮膚收縮,防抽脂過後的皮膚鬆弛,並維持抽脂後皮膚的彈性,同時對手術後稍微瘀血及腫脹的不舒適感亦有改善的效果,約1個月左右即會慢慢消退。

一般而言,雙下巴在經過抽脂治療後,抽脂過的部位並不會再復胖,但是若是因為過於肥胖而造成的雙下巴,仍須稍做飲食上的控制。當然,平時的保養最為重要,防曬、保濕是延緩肌膚老化的二大法則,保養功夫做得好,自能延緩老化。目前抽脂的技術已經普遍趨於成熟,只要尋找合格專業的專科醫師並在安全的抽脂範圍內進行,必能大大降低醫療的風險。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