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

自體脂肪移植 塑造美麗線條

夏日炎炎,街道上多了許多紮起馬尾的俏麗造型。雖然如此,卻還是有些妙齡女子不敢嘗試,為的不是造型,而是要掩飾自己突出的顴骨與凹陷的顳部(也就是俗稱的太陽穴凹陷 )。事實上軟組織凹陷不僅是老年人的專利,也有以臉部的整體感來說,太陽穴的凹陷不但讓人覺得雙鬢不飽滿,相對的,在視覺上也會造成顴骨突出的假象,尤其現在削骨、磨骨風興盛,年輕女孩眼中看到的是對自己顴骨突出的不滿意,進而要求做削顴骨的手術。

門診中這樣的要求不在少數,但站在整形外科醫師的立場,削顴骨是最後非不得已的選擇,不僅是因為醫療風險高、消腫與恢復期長,還因為顴骨是臉部的最高點、臉頰的支撐點,貿然削骨在視覺上會有整張臉鬆垮的感覺,這種現象尤其在組織老化鬆弛之後更為明顯,反之,在整形美容外科改善中,臉部的老化也有主張以隆顴骨的方式達到回春的目標。所以除非是臉部的寬度比例不合,才考慮以削骨的改善方式。

以自體脂肪移植填補凹陷,也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修飾臉形手法,把凹的地方填補起來,讓原本有稜有角的面相頓時消失,沒有了凹凸的對比,顴骨也自然不顯得那麼突出,當然臉形看起來也就比較柔順。而醫學應用自體脂肪移植的歷史已超過百年,並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提高脂肪的存活率及減少後遺症,除了不要用於隆乳之外,自體脂肪移植是一項安全、可靠又可永久的方法。

一般隆顳部(俗稱太陽穴 )約需五至十五西西的脂肪,而自體脂肪可取自下腹部、臀部或是大腿,手術時間約需一至二小時,傷口約二毫米左右,可不需縫合,大多數無需休假,略以頭髮做遮掩也可隔天上班。經三天左右的冰敷消腫,即可回復正常作息,至於要完全的恢復自然,則需約二個星期左右。

以最小的破壞達到最大的效果,在不知不覺中變漂亮才是整形手術最大的成就。有時缺陷並非只是單一部位的問題,設法從相關的其他地方做修飾、達到整體的融合,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