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美容手術

醫學美容的風行,讓雷射美容紅透半邊天,究竟什麼是雷射美容呢?又包含了哪些神奇的治療項目?

基本上雷射是一種單一波長的光,依不同的波長、不同的能量、不同的脈衝、不同的光點大小而各有不同的療效。因透過不同的介質激發光束,所以產生不同的雷射種類名稱,如二氧化碳雷射、紅寶石雷射、染料雷射、鉺雅鉻雷射等等,利用雷射光的照射使標的物吸收雷射光造成組織的破壞,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那麼,雷射有哪些治療的妙用呢?一般來說雷射最常見、接受度最高的就是用來治療臉上的色素斑(如曬斑、雀斑、胎記),除此之外還有除刺青、除痣、磨皮、除皺、除痘疤、除毛、除血管瘤等功效,雖然效果好、副作用少,但是畢竟使用雷射治療是對皮膚組織的一種破壞,而能量的控制亦需廣泛的經驗累積,最好還是尋求合格的專科醫師做評估後再做雷射的治療較有保障!

雖然雷射的治療範圍如此廣泛,但是卻不代表所有的症兆使用雷射都有很好的效果,尤其雷射是屬於一種侵入性的光束治療,除了部份雷射外,大多會在表皮留下傷口,因此使用雷射治療需要有約一個星期的恢復期,讓傷口有適當時間的修復護理。另外雷射後的術後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雷射治療對於東方人而言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色素沈著,也就是所謂的反黑現象,因此術後的防曬工作是絕對不能忽略的。

至於這麼多的雷射機型種類,該如何選擇呢?一般來說要依病灶不同而選用不同波長的雷射,但是嚴格來說在某些症狀的治療範疇中,由於波長相近,因此部份雷射的功用是重疊的,可以相互取代,如治療曬斑、雀斑,紅寶石雷射、鉺雅鉻雷射、亞力山大雷射等都可以達到除斑的效果,並非一定需要哪一種儀器才有絕對的效果存在。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雷射的治療行之有年,雷射的儀器機種變化亦不斷在改善之中,因此同樣是一種雷射儀器可能會有新舊的等級之分,這是消費者在進行雷射治療時所需特別注意的!

另外,雖然雷射治療的效果顯著,卻不是萬靈丹,有些症兆是可以一次解決,有些則不然,有時甚至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明顯的效果(如胎記、顴骨母斑、太田母斑)。所以即使是進行一項簡單的雷射美容手術,都必須多尋找幾位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做諮詢溝通,對雷射知識瞭解得越多,相對的也就越有保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