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紋與妊娠紋

別讓肚子上的痕紋破壞妳的性感

穿上今夏最HOT的低腰牛仔褲,小蠻腰微露,可說是夏天女性另一種的性感表徵,讓不少時髦女性趨之若鶩,然而還是有些女性無法趕搭這股潮流,因為性感雖然表露無遺,但是肚皮上的條條紋路卻讓性感失色不少!

管是產後的年輕媽媽,或是好不容易瘦下來的女性,多數都有妊娠紋以及肥胖紋的困擾,在醫學上,這些紋路通稱伸張紋或稱伸張痕(Stretch Marks),形成原因是因為皮膚的張力(彈力)無法承受身體體積的擴張,而造成真皮層的撕裂傷,其癒合後所形成的一種疤痕,即稱為伸張紋。因懷孕而形成的,稱為妊娠紋;若因過度肥胖,減肥後所形成的紋路即稱肥胖紋。但是這些紋路,卻不見得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如果皮膚的彈性較好,足以承受身體體積的擴張,就不會有這類的痕紋產生。

通常妊娠紋或肥胖紋的生成在真皮層撕裂後,組織會增生修復,而在撕裂處形成皮下泛紅的狀況,從肌膚表面即可看到一條一條的紅色痕紋,此階段稱為疤痕的增生期,有些人在此期間皮膚壓下會略顯疼痛。此後的3個星期至3個月時間內,痕紋的顏色會由紅色慢慢變深,呈褐色,再由褐色的痕紋慢慢變淡呈白色的痕紋 (有些人會跳過痕紋顏色轉深的階段,直接退成白色痕紋) 。

目前雷射對妊娠紋或是肥胖紋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其他如果酸、除紋霜的效果仍然有限,但是使用雷射治療一定要把握住治療的黃金期,所謂的治療黃金期即是在疤痕呈現紅色時(疤痕增生期),使用雷射除了可縮短增生期並刺激真皮層中膠原蛋白的增生,以膠原蛋白取代疤痕。以懷孕婦女而言,通常在分娩後一個月內,當痕紋仍成紅色顏色尚未變深前,做雷射治療效果最好,約需4-6次,每次間隔3-6週。事實上,許多愛美的女性通常都是在發現這些痕紋已經影響美觀後,才不停的塗抹除紋霜,此時往往已經過了治療的最佳階段,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此外,分娩或是減肥過後不只是留下不美觀的痕紋,嚴重者還會因皮膚過度擴張,而伴隨腹部皮膚鬆垮的現象,此時除了除紋治療之外,必須搭配拉皮手術才能恢復腹部皮膚原有的緊緻狀態,達到最好的美容效果。以目前的整形外科技術而言,不論是使用什麼方式治療,皆無法百分之百完全消除妊娠紋或肥胖紋,只能盡量將其淡化至幾近看不見,平日還是需要注意皮膚的保養,才能使治療效果更趨於完善。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