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衝光注意事項

彩衝光治療,你該注意什麼?

美容科技的新寵「彩衝光」,因強調簡單方便、不影響生活作息,在兼顧多樣的療效下,讓不少愛美人士躍躍欲試。的確,彩衝光的療效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使用彩衝光亦有一些注意事項值得留意,否則美容萬靈丹也會有不靈的時候。

經由媒體的報導,多數人對彩衝光皆略知一二,對於其治療的原理、方式已不需在此多著墨,消費者反而更應注意施打彩衝光前後,應該做什麼樣的輔助工作,以期施打完後達到最大的效果!

彩衝光治療前

首先,在施打彩衝光前一星期,必須暫停使用果酸類(尤其是A酸)的護膚保養品,包含一般在家使用的面膜或上美容院做臉,通常保養品中低濃度的果酸不至於造成顯著性的影響,但是亦有短期內(一個星期間)做完果酸再做彩衝光造成膚色變黑的例子,因此想要讓膚質變好,在多管齊下的同時,最好能與醫師做好諮詢工作。其次,若是平常對肌膚疏於護理,少有去角質的保養,則可選擇在做彩衝光之前先做去角質的輔助工作,讓彩衝光的治療效果更佳。

彩衝光治療後

彩衝光治療後首重保濕與防曬,尤其剛做完彩衝光治療的幾天之內,臉部乾燥的情形會更為明顯,因此保濕的護理工作格外的重要。再者,除了平常的防曬措施之外,由於目前沒有任何一種防曬品可以百分之百的阻擋日曬的傷害,所以最好可以配合戴帽或撐傘以阻擋紫外線的照射,避免治療後臉部呈現反黑的副作用,即使是陰天、雨天亦不可輕忽。

施打彩衝光除了注意治療前後的注意事項外,選擇醫師亦是一個重要環節,由於彩衝光是一段波長的光,不像雷射具有特定的波長,因此在使用上較為複雜,參數也多,醫師需有相當的經驗累積才能顯出彩衝光的效果。

然而,不論什麼樣的保養方式,持續而不間斷,效果絕對是最好的。由於人是不斷的老化,皮膚所呈現的症兆必定是越來越多,在日本,彩衝光被當作一種保養肌膚的方式,每年至少做一個療程(約四至六次),以刺激膠原蛋白的再生,延緩老化的速度。由於每個人的病症、膚質不同,適不適合打彩衝光?還是有其他更好的方式?都需要與專科醫師做更詳細的諮詢。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