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斑去疤更清爽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近15%的青春痘患者可能有重度憂鬱的傾向。的確,痘疤是許多人在輝煌的青春期後最常留下的遺憾,輕者留下的黑色素沈著現象,嚴重則會產生凹陷痘疤,造成臉部坑坑洞洞、不夠清爽的感覺。

為避免臉上坑坑疤疤,首重預防痘疤的生成,在青春痘形成後即應儘早治療並避免擠壓而造成發炎反應的擴大。由於患者對痘疤的形成與治療過程不瞭解,反而造成病急亂投醫的現象,往往花費了大把金錢與時間,痘疤卻依然明顯存在。事實上青春痘生成的每一階段,都有其最佳的治療方式,即使很不幸的痘疤已經生成,在科技的進步下,仍是有機會可以淡化疤痕,且根據不同的疤痕深淺各有適合的除痘疤方式,想要回復光滑的皮膚,選對方式並耐心治療最是重要!

果酸換膚

一般而言,果酸換膚最適合表皮性的色素沈積及淺層的凹陷痘疤,藉由果酸的化學性換膚,去除過厚的表層角質,達到皮膚組織汰舊換新的功能。除此之外,果酸亦可視為平日的保養,對縮小粗大的毛孔亦有助益。對考慮修補皮膚表面的痘疤者,則可以選擇果酸換膚,來改善皮膚的表層問題。

雷射除痘疤

利用雷射除痘疤亦是一種好方式,但是必須配合痘疤的生成階段做治療,最有效的階段即在痘疤的增生期,此時痘疤的增生組織在外觀上看起來是紅色的,可使用血管雷射治療或染料雷射治療,並配合一些外用的抗發炎藥膏。

彩衝光

利用彩衝光治療痘疤,與雷射不同的地方在於不會造成傷口,所以不會再讓花花的臉部在治療期間更加糟糕,利用一段波長的光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但是由於採用的是緩慢且溫和的改善淺層痘疤,相對的所需的恢復時間也較長。雖然對於萎縮性的凹陷性痘疤無法百分之百的消除,卻可使其淡化,同時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磨皮手術

磨皮手術所針對的則是較為嚴重的萎縮性痘疤,由於疤痕增生,最後在痘疤顏色逐漸變成膚色時,過去因青春痘發炎擴大破壞附近組織,隨著傷口所形成凹陷,則稱之為萎縮性痘疤,萎縮性痘疤形成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除了磨皮(傳統磨皮、微晶磨皮、雷射磨皮)外,亦可利用冷觸雷射來刺激真皮內纖維母細胞活化,增加膠原填充,使凹陷淡化。

磨皮手術雖然對萎縮性痘疤最有效,但是在手術後,需要較長的復原期,臉部會略微呈現紅腫、有刺痛感,甚至會有一些灼熱的感覺,但這些均屬於正常現象,原則上在一個星期之內這些不適的症狀即會慢慢消退。可選擇局部治療或是做整臉的治療。

針對痘疤問題,最怕是病急亂投醫,瞭解痘疤的生成階段,配合不同狀況治療才能有最佳的效果,因此必須與醫師充分溝通與評估,選出最適合的方式。唯不管使用哪一種方式,術後的防曬護理是必須的,即使是平常做好防曬工作,亦能減少青春痘的生成並延緩皮膚老化。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