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植睫毛

植髮手術的新境界-

單複數混合的髮囊組移植(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

整形美容不僅風靡女性,連男性也躍躍欲試,尤其植髮手術更是讓許多男性心動不已。根據統計,黃種人雄性禿的比例約為23%,尤其40歲至50歲的禿髮比率更可高達43%。然而造成禿頭的原因相當多,壓力、遺傳都是常見的原因,排除需要服藥治療的禿頭現象之外,目前效果最好的治療仍為髮囊組移植手術(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

事實上毛髮移植手術已經行之有年,最早是由日本醫師Dr. Okuda(1939)提出頭髮移植的論述,但卻未受重視,後來由美國皮膚科醫師Dr. Orentreich(1959)再度發表才逐漸為人所注意。從日本醫師發表至今約60年的發展,植髮技術也相對地逐漸進步。

什麼是植髮呢?簡單來說植髮就是一種毛囊移植手術,即是切取自身頭皮的髮囊組織,植入禿髮的區域使其繼續生長。早期的毛囊取得採全髮束移植(full size grafts),包含了約7-15根毛髮,但是其缺點在於取出的單位過大,移植後單位周邊的毛髮可以繼續生長,但是位於中央處的毛髮卻無法繼續存活,往往導致效果打折扣,且在頭髮長出的過程中在植入髮叢與髮叢之間空隙大,外觀上並不自然。

另外如轉皮瓣手術、頭皮縮小手術、頭皮擴張手術等雖有其效果,但也因為植髮後不自然、恢復時間長而較少被採用。

為求毛髮移植後的自然,在1980年後則漸漸改成以迷你或顯微移植為主,毛髮組織在肉眼或放大鏡下任意切割成小束(含1根或2根毛髮稱之為顯微移植;含3至6根毛髮稱之為迷你移植),其缺點在切割的過程中會改變毛髮成簇生長的形式,如破壞髮囊組中的皮脂腺等,導致毛髮成長品質不佳及移植後密度不足,仍有外觀不夠自然的遺憾。

而目前植髮的最新方式是依據顯微鏡下毛囊組一簇一簇的切取,以維持毛髮原有的生長型態,事實上自然的頭髮生長都是以一小簇、一小簇的方式生長,而非全是以一根一根的方式生長,這些小簇的毛髮即稱為髮囊組,通常一個髮囊組中包含了1至4根的毛髮(東方人的髮囊組多為1至2根毛髮)。因此在1995年後興起以髮囊組移植,而髮囊組的取得須在顯微鏡下操作,並以單複數混合移植,(因自然的髮囊組亦是單複數混合,通常單枝髮根佔20%,二枝髮根佔40%,三枝髮根佔30%,四枝髮根佔10%)。單複數混合移植髮囊組的好處在於植髮後在毛髮生長期外觀更自然,且移植過程是根據顯微鏡下所顯示的髮囊組一個個的切取完成再植入植髮區域。由於保存較完整的毛髮組織,毛髮移植的存活率也可提高至90%以上。

手術局部麻醉即可進行,時間則須評估植髮的範圍而有所不同,先於後腦勺(耳朵後方)的地方,取下一部分含有毛囊的頭皮,接著將取下的頭皮進行髮囊組的摘取,再植入所需區域。而原來後腦勺取頭皮的傷口予以縫合後,因疤痕尚有其他毛髮的覆蓋,因此疤痕並不明顯,手術當天即可回家,後腦勺的傷口約一至二個星期即可拆線,或可使用人體可自行吸收的縫線無須拆線,而植入的毛囊也會在四至六個月左右慢慢長出毛髮。

值得注意的是植髮是一件非常精密的手術,髮囊組的摘取也須相當的經驗,否則容易降低毛囊的存活率,一般副作用並不大,常見的多為術後傷口的照顧不佳造成傷口感染發炎、毛囊炎等等,慶幸的是這些情形會隨著術後的恢復期增長而慢慢痊癒,即便是想加強毛髮的密度,或是大範圍的區域想再次作毛髮移植,約在六至八個月後即可再次進行植髮手術。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