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

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好處多更多

夏日的腳步近了,對容易流汗的人來說,又是一個難熬的季節。記得有一個電視廣告,男女主角正愉快的進行第一次的約會,直到女主角貼心的招手請服務生為男主角再添一杯水時,一切的優雅浪漫卻被汗濕腋下的尷尬破壞殆盡。

這個廣告內容或許誇張,卻也讓不少人心有戚戚焉。尤其上班族多需穿著較為正式的長袖服裝或固定制服,不管是與客戶洽商或是一般的人際往來,腋下的多汗與異味都顯得不是那麼的禮貌。要著重所謂的腋下禮儀,除了腋毛的去除外,多汗、狐臭亦是整頓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多汗並不是一種疾病,人體全身幾乎都佈滿著小汗腺,只有大汗腺分佈在幾處固定的地方(如腋下、會陰、乳暈等處),主要功能在於排汗並調整體溫,所以人體全身幾乎都會排汗,只是有些人的排汗量遠比其他人來得多,而有所謂的多汗症,而多汗的結果,體液再經細菌的分解,難免有所異味產生。

以往要治療局部性多汗症(如手汗)多半是經由外科手術的方式切除交感神經,使用外科手術的缺點除了必須承擔手術的風險之外,另一個影響則是會造成代償性出汗,如切除腋下的交感神經止汗,而原本在腋下排出的汗量則會移往其他地方排出,如背部、臀部等處,相對的這些地方的排汗量就會比手術前多出許多。而現在肉毒桿菌素的使用,因只需在腋下施打幾針即可改善多汗的現象,因使用的是局部治療,所以除了腋下之外,其餘手臂等處仍會排汗,亦可免除代償性排汗所造成的困擾。

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的原理在於肉毒桿菌素可以抑制一種名為乙醯膽鹼的化學物質分泌。由於小汗腺是受交感神經的支配來進行體溫的調節(即排汗),而乙醯膽鹼則是交感神經末稍所分泌的傳導物質,一旦阻斷乙醯膽鹼的分泌,交感神經即無法支配小汗腺進行排汗的動作,藉此來達到止汗的目的,間接地亦可減少狐臭所帶來的難聞異味。注射一次其效果至少可以維持半年以上,而台灣的夏季時間一般也在3至4個月左右,相當適合有多汗困擾者局部性、季節性的施打。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