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夏日的腋下禮儀

炎熱的夏季,動不動就汗流浹背,尤其對有狐臭的人來說,身上所散發出的異味藏也藏不住,更別提穿著清涼的無袖服裝了,不但與流行無緣,更嚴重者還會影響其社交生活。

許多人常將狐臭及汗臭味混為一談,為了消除異味,而尋求外科醫師做多汗症的手術治療。一般所稱的汗腺有二種,其一稱為小汗腺分佈於全身,有助於排汗、調節體溫,而另一種稱為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腺體較大,分佈於腋下、乳暈、會陰等部位,若有狐臭體質的人,其分泌出的汗液經由細菌分解過後所產生的特殊味道,即稱之為狐臭。狐臭是體味的一種,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與遺傳體質相關;對於沒有狐臭體質的人而言,即使汗流的再多也只是汗臭味較重而已。通常狐臭的發生常伴隨第二性徵的出現而產生,一旦決定要以手術切除時,最好等到滿十八歲,頂漿腺發育完全之後再切除,才不至於過早切除而切不乾淨留下餘味。

雖說治療狐臭不見得要動手術,只要徹底的保持腋下乾燥與清潔,再配合市面上的止汗劑、體香劑,還是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以這類方式抑制狐臭終究是治標不治本,所以以手術方式切除大汗腺,是治療狐臭的根本方法。

傳統的外科手術是直接將頂漿腺切除,其優點在於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切除大汗腺,較不易留下餘味,而缺點是留下的傷疤大,恢復時間亦長;目前的整形外科技術更加進步,可以內視鏡電動刮刀或抽脂方式刮除頂漿腺,優點在於傷疤小,且恢復的時間短,只要七天即可拆線,手術後隔天即可上班,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作息。

就專業整形醫師的角度來看,更新的技術即使不用開刀也可以治療狐臭,只要利用肉毒桿菌素來阻斷神經及頂漿腺接觸,就可以抑制頂漿腺的分泌,而達到止汗的效果,如此一來,對於想治療狐臭卻又怕挨刀的患者而言即可以免開刀的方式輕鬆消除如此惱人的困擾!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