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LPTRA ( 舒顏萃 )

不怕按摩的填充物來了!

SCULPTRA(舒顏萃)‧Poly-L-Lactic Acid(3D聚左旋乳酸)

一般傳統的填充物如脂肪、膠原蛋白或玻尿酸等,對於長期及喜愛作臉的女仕們雖然喜歡但也擔心作臉時流失掉,所以有了不怕按摩的施顏萃(Sculptra)上市真是一大福音。

施顏萃(Sculptra)是一種含有聚左旋乳酸(PLLA)微粒的軟組織填充物(Filler),是屬於非體積性的填充物,是屬於刺激性的填充物,無法產生注射後的立即組織體積增加效果,是借由PLLA微粒在組織內被吸收而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再生,逐漸取代流失的膠原蛋白而回復組織的體容積,約4~6週後才可見組織逐漸增加體積的效果,撫平皺紋及修補鬆弛的組織,已獲得美國FDA的核可(2009年) 臉部注射可達25個月的效果;不同於以往大家熟知的軟組織填充物如膠原蛋白(Collagen)、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微晶瓷(Radiesse)、雅得媚(Aquamid)及自體脂肪等在注射後可立即見到效果是屬於體積性的填充物;由於舒顏萃的效益是漸進式的成效,所以注射療程則有個別差異而有所不同。

聚左旋乳酸具有生物相容性與生物可分解性,以往30多年來,PLLA 已廣泛用於醫療產品(如:牙科、骨科及可吸收性縫合線的材料)、促進組織再生,而且既使大量地使用於人體內,通常也不具有毒性。

聚左旋乳酸聚合物進入組織之後,會被體內的巨噬細胞、纖維母細胞包圍,而產生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它最後經由非酵素性分解為乳酸單體,接著隨即被代謝為二氧化碳和水,或併入葡萄糖分子中再依正常方式自體內排出。

如前述聚左旋乳酸聚合物是完全不同於傳統的(體積性)注射填充劑,Sculptra(舒顏萃)聚左旋乳酸是借由補充自體膠原蛋白取代流失的膠原蛋白,促使膠原蛋白組織逐漸回復體容積,以漸漸的方式,從根本改善造成臉部老化的成因,因此可以淡化臉部由淺至深的皺摺和皺紋、改善法令紋、改善木偶紋、飽滿太陽穴及抬眼尾(夫妻宮)、改善鬆弛的臉頰(豐頰)、豐盈臉龐(豐蘋果肌)、改善下巴線條、重塑輪廓及全臉拉提等作用。

由於施顏萃(Sculptra)的效果是和緩漸進,約於注射後的一個月才可看得到改善效果,所以宜用多次分段的治療,其間隔約3~6週,約需要2~3次的治療。在注射治療後要立即按摩,以幫助聚左旋乳酸微粒能均勻分散,然後冰敷以減少術後的腫脹。術後尚需在治療部位自行按摩連續5天, 每天五次、每次約五分鐘,並宜加強保濕及防曬。

施顏萃(Sculptra)在治療上乃有些禁止的地方如對Sculptra成份有過敏者、治療部位正處於發炎或感染者、在臉部不可以用於嘴唇與眼部周圍等。

所以對於需要長期依靠作臉回春的臉鬆皮皺者,聚左旋乳酸聚合物(Sculptra)是不錯的選項,不必再擔心作臉與按摩的樂趣。此外聚左旋乳酸對於受傷後的凹陷、免疫機能不全及腫瘤切除後的組織萎縮凹陷等,也有組織再生的作用。總之它的治療效果可以維持長達2~3年。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