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風險與安全性

隆乳手術的激增,不再只限於東方的亞洲國家婦女,根據醫療統計,在2001年,美國約有22萬次數的隆乳手術,隨著果凍矽膠義乳的解禁,在2008年美國隆乳次數增加為35萬5千餘次首度超越抽脂手術,躍為全美婦女美容手術最常見的手術!

隆乳人數持續增加不是沒有道理,事實上林林總總的豐胸方式當中,最快、最有效、滿意度最高者仍是藉由外科手術的隆乳。早期的隆乳手術多用液體矽膠隆乳,但是液態矽膠植入人體,卻可能因為液態矽膠流出與人體軟組織結合而造成傷害,有鑑於此,在1992年美國FDA及台灣衛生署禁止傳統矽膠義乳的使用。直到2006年11月經歷10餘年的矽膠義乳安全性研究,FDA再度核發半固態的記憶矽膠義乳(即俗稱果凍矽膠義乳)的使用,而台灣衛生署也於2008年開放使用。增加隆乳材質的選擇及增加隆乳的質感。

但是也因為矽膠隆乳被禁止,讓不少人對隆乳產生了安全上的疑慮,最多人詢問的就是「隆乳會不會導致乳癌?」其實,矽膠隆乳是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與自體免疫疾病無關。

美國羅瑞克醫師(Dr.Rod J. Rohrich)在1999年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IOM)報告矽膠義乳安全性的科學驗證,自1991年來評估超過1500個矽膠隆乳有可能健康問題的病人顯示;無事項顯示矽膠義乳與人體的重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有關;隆乳的人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隆乳者可以正常的哺乳;而與義乳有關的問題並無危及性命,主要的問題是局部的如莢膜攣縮、感染、疼痛、義乳的破損流失及移除等;義乳非永久性的並與時俱增其缺失如破損、莢膜攣縮等而需要更換。IOM委員會也依報告建議所有上年紀與隆乳的婦女宜持續作乳房攝影檢查、隆乳的母親可以照常哺乳、義乳放置於肌肉下者有較清楚的乳房攝影檢查及較低的缺失與重做率、對於莢膜攣縮者不宜作徒手的莢膜鬆弛術科。

一般來說手術可採全身或局部麻醉進行,從腋下、乳暈、乳溝下或肚臍緣處著手,將義乳植入於乳腺下、胸大肌膜下或胸大肌下。手術時間約2至4小時,內視鏡手術隆乳已是標準程序,雖然會增加手術時間,但相對也可以減少術後的不適。約1個星期後即可拆線,2至3個星期即可消腫,並回復原有的正常生活作息(如運動),手術疤痕可隱藏於腋下的皺折、乳暈邊緣、乳溝下及肚臍緣而不易被察覺。由於義乳外側仍覆蓋有乳腺及脂肪,因此只要選擇適宜的義乳及手術方法(約有72種選擇性)加上術後的照護得宜,可在外觀或觸感上增加隆乳的自然度。

至於有些個案在隆乳過後不論是在外觀上或觸感上有「假假的」感覺,除了與義乳及手術方法的選擇有關之外,絕大部份的因素係為術後所產生的莢膜攣縮。莢膜攣縮的形成原因是因為義乳周圍的莢膜增生所造成,因此多主張以口服維他命E及配合術後乳房按摩運動來改善。目前亦有報導在服用Accolate或Singulair的輔助下,可以有效減少莢膜的攣縮,讓有意進行隆乳手術又害怕莢膜攣縮者重燃希望。

隆乳手術只要是選擇專科醫師、合格麻醉醫師、且不搭配其他大手術同時進行(如大量抽脂或腹部拉皮手術等),其安全性是相當高的。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