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抽脂

少了皮肉之苦的超音波抽脂術

營養過剩的現代人常喊著要減肥,少吃多動雖固然是減肥的不二法則,但是以現代人的運動量及飲食習慣,只能消除一些淺層脂肪,對於深層脂肪的消除作用著實不大。尤其想要雕塑優美身形、改變西洋梨身材者,更是需要消除深層脂肪才能達到目的,而消除深層脂肪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抽脂手術。

抽脂手術的興起與純熟,讓想雕塑美體者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可是傳統抽脂的手術方法所造成的瘀血及疼痛常讓人卻步。傳統抽脂手術雖然可以有效的去除深層脂肪,但是其缺點在於需要用較大的真空壓力抽出脂肪,在過程中容易造成周圍組織及血管的傷害,而有脂肪抽不均勻、凹凸不平、嚴重腫脹瘀血的現象。

隨後,義大利醫師,Dr. Michele Zocchi於1988年首先使用超音波作為抽脂工具。超音波抽脂術主要是利用2萬震幅的音波來乳化脂肪,使脂肪成液狀以便抽出,不同於傳統的拉扯方式抽出脂肪,所以對組織周圍的血管較不易造成傷害,進而減少術後瘀血、腫脹情形的發生。

音波分為二種,一種是體內超音波,一種是體外超音波,但經實驗證實,只有體內超音波才有乳化脂肪的效果,目前蔡醫師所使用的是第三代超音波Lysonix 2000。超音波抽脂的另一個好處是對纖維化區域的脂肪亦可較有效率的抽除,如肩膀、背部、大腿、腰部、胸部(男性女乳症患者)皆可使用,更適合局部的雕塑,尤其對第二次抽脂者,纖維化區域的脂肪消除效果更佳。傳統抽脂機對於纖維化區域的脂肪效果不理想,原因是因為傳統抽脂在抽纖維化區域的脂肪時,容易造成出血;而超音波抽脂將脂肪乳化後再抽出,血管的傷害性小,相對的減少出血量,對於大面積的抽脂,安全性更加提高。

再者,對於皮膚外觀的維護,超音波抽脂的手術方式更勝一籌,超音波抽脂是由淺層往深層抽取脂肪,可有效的抽除淺層脂肪,因此手術過後,皮膚較易恢復彈性,更為緊緻;相反的,傳統抽脂是由深層往淺層抽,抽除的多為深層脂肪,淺層脂肪抽的較少,因此會造成皮膚鬆鬆垮垮的現象,為改善皮膚鬆垮現象只能再搭配拉皮手術整形,而超音波抽脂則可大大改善這方面的缺失。

除此之外,利用超音波抽脂手術,亦有消除橘皮組織的功能,由於橘皮組織的凹陷狀是由於淺層脂肪的過度肥大而造成,利用超音波抽脂術可做抽除淺層脂肪,即可有效的消除惱人的橘皮組織。

因此,有了超音波抽脂,抽脂手術就不再侷限於胖哥胖妹消除過多脂肪之用,反而更有利於愛美整雕塑完美身形,適量的抽脂本身是安全的,以現在純熟的抽脂技巧及精密的儀器,在專業合格醫師的安全的抽脂範圍之內,皆可獲得良好的成效!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