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洗眉

帶媽媽洗眉去!

儘管刺青在年輕人的世界是如此受歡迎,但是對許多媽媽們來說,臉部紋上的眉、眼線卻是她們非常期望洗去的印記。或許是當初趕流行所下的決定,但是誰說媽媽不能後悔呢?送媽媽一份不一樣的禮物吧,陪她一起來換換眉形、換換心情!

門診中常見紋眉、紋眼線的多半是40歲至60歲的媽媽,她們多半有相同的眉形、相似的顏色,當時的流行在時空的轉換下,難免顯得突鶩。其中有個病人更可愛,剛開始她覺得自己一臉兇相,想藉整形改善,事實上她的五官線條整體上都不錯,之所以感覺一臉兇相的原因其實是在於深色的眉、眼線較適合濃妝的裝扮,而一般媽媽頂多也是化個淡妝,相形之下濃而色重的眉、眼更覺不可親近。

其實,諸如此類的情形相當多,紋眉紋得好不好?自不自然?與操作者的經驗有相當大的關係,甚至有些紋過的眉毛、眼線都暈開了,看起來更糟。以目前的醫學科技,紋眉是可以改善的,只要不是太過特殊的顏色(如膚色),回復狀況幾乎可以達到100%,對眼睛不會造成傷害,也不傷及原有的眉毛,安全性相當高。

目前坊間有多種的洗眉方式,早期如化學藥劑洗眉、紋上膚色顏料覆蓋等等,而這些方式在雷射加入洗眉的治療後漸漸已經減少使用。以效果而言,還是以雷射洗眉的效果最佳,常用的雷射機種多為紅寶石雷射、鉺雅各雷射或是亞力山大雷射等,可依紋入的色料選擇雷射機種。但是由於每個人所使用的染料顏色不同、色料紋入皮膚的深淺也有不同,所以不見得可以一次完全處理乾淨,尤其一般常見濃重的紋眉約須二次以上的治療才能完全去除。話雖如此,卻也有病人喜歡一次治療後所剩的淡淡的眉色,因顏色變得比較自然又不失眉形而感到滿意。

一般來說,藍色及紅色的染料顏色較難以去除,需要較多次的治療,其中又以膚色染料最讓人頭痛,甚至雷射也沒有辦法根治。以雷射治療最大的好處在於方便、快速;而最大的缺點就是有傷口,通常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加以護理,直到傷口的結痂脫落,並且要注意防曬。

早期透過化學藥劑或紋上膚色顏料來洗眉,費用上比雷射來得便宜,可得性也較高,往往使媽媽們放棄雷射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方式是雷射還未普即時不得以的治療,雖然也可以改善但是效果卻不如預期,尤其更要小心化學藥劑可能對皮膚造成燒灼的傷害而留下疤痕。使用膚色顏料覆蓋眉色更是一種容易得到反效果的治療方式,若覆蓋的膚色與本身的膚色有色差,將使眉況更糟糕,而且一旦失敗,膚色的顏料就算使用雷射治療也難以去除甚至會產生反黑的現象。因此在選擇治療方式時不得不多加留意,即使是聲稱安全便利的雷射亦同,最好尋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執行,才是最安全的保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