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毛

東方人的毛髮雖然沒有西方人來得「茂密」,但是仍舊有許多人有毛手毛腳的困擾,時至今日,除毛不再是多毛症患者的專利,越來越多的人為了社交的禮儀,而有除毛的需求。只是除毛的方式何其多,哪一種最為有效呢?

除毛的方式有刮除法、化學脫毛髮、拔除法等等,但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屬雷射等光療法最為方便且有效。刮除、化學脫毛、拔除等方式雖也能達到除毛的目的,但卻是短暫性的除毛,由於沒有破壞毛囊組織,時間一久毛髮仍舊會再長出;況且不論是採用刮除法或是化學除毛,表層皮膚皆容易受到傷害,化學除毛可能灼傷皮膚,而刮毛容易造成內嵌毛的現象(毛髮經刮除後,不易長出,形成一點一點的黑點),嚴重者甚至會發炎感染。

而雷射除毛的好處則是減少對皮膚的傷害,其原理是利用雷射的光照,破壞毛囊,使得雷射照射的部位不再長出毛髮,然而由於毛囊有其休止期,因此在做雷射治療時,必須分次治療,否則單做一次只能破壞當期生長的毛囊,其餘未遭破壞的毛囊經過休止期後仍會長出,所以為了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必須做3-4次的雷射治療。

目前可用作除毛的雷射機種相當多,紅寶石、銣雅各、紫翠玉皆有人使用,坊間亦有相當多的美容機構加入雷射除毛的行列,需注意的是,各機種有不同的優缺點,雖對皮膚有保護裝置,但是雷射的操作較繁複,最常見的後遺症即是因雷射的熱度在表皮造成傷疤,因此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處理。

除毛的範圍相當廣泛,幾乎可說是全身上下皆可以使用,手毛、腳毛、落腮鬍、臉上汗毛、恥毛修飾等等皆可藉雷射除毛達到目標。目前流行的彩衝光光療,亦可用作於去除多於毛髮,不同於雷射的單一波長照射,治療過程比雷射更為溫和。

雷射除毛隨時可做,除毛後不會留下任何傷痕,但是在做雷射除毛的前一個星期不可使用刮除或化學脫除的方式除毛。至於雷射費用較一般除毛昂貴,一般而言,以療程的計費方式較為便宜,通常一個療程的治療次數約為5次,費用則隨次數遞減。若毛髮較稀少者,則可參考單次的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