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整形

疤痕治療的新概念

磨皮手術不是消除疤痕的唯一方式!

許多病人在登門尋求協助除疤的時候,通常會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醫生,我要磨皮!"事實上磨皮並非治療疤痕的萬靈丹,早期由於沒有其他的選擇方式,要對付疤痕不論疤痕為什麼型態存在,都只能選擇以磨皮的方式來進行治療,而今醫術科技的發達,面對不同的疤痕各有適合的處理方式,甚至可以說只有在最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選擇以磨皮的方式除疤。

之所以會將磨皮視為最不得已的治療方式原因在於磨皮不管是傳統磨皮、雷射磨皮或是微晶磨皮,都須將皮膚的部份組織加以破壞,其所破壞的不只是疤痕組織,還包含原有的正常組織。將既有且完好的皮膚屈就於疤痕組織而一同加以破壞甚為可惜。舉例來說,凹陷型的痘疤相較於周遭的正常皮膚則顯得坑坑洞洞,為達平整的效果,則須做全面性的大破壞,以達到"磨平"的效果,再耐心等待新組織的長成。然而光是痘疤的型態就相當多種,淺凹型的痘疤使用磨皮就相當有效,若是凹陷太深、範圍太廣的痘疤或是肥厚且突出的疤痕效果就較差。

然而疤痕的種類如此多樣,究竟哪一種才適合做磨皮手術呢?有個大原則是淺凹型的疤痕比深凹型的疤痕適宜做磨皮手術,一般向外突出的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即是紅色的突出性疤痕)並不適合做磨皮,強行治療反而會越磨越糟,但對於萎縮性突出性疤痕(即突出的白色疤痕)雖可用磨皮撫平,若疤痕的走向仍與皮膚紋路垂直,還是會留下印記,則另需考慮手術治療。

除了磨皮之外,目前疤痕的臨床治療方式還包括了填補法、撫平法、直接切除法、皮瓣轉移法、以及光療法。

一、填補法:

對於緩坡凹陷的傷痕,可以考慮自體移植(脂肪)或合法植入物(膠原蛋白)注射,使得凹陷部分隆起,與周圍組織平整。

二、撫平法:

類固醇注射、雷射手術、放射線治療或外用紙膠布、矽膠片、按摩等方法,可減緩肥厚性及隆起的疤痕增生。

三、直接切除疤痕:

直接切除明顯難看的疤 ,再依醫師的專業經驗,使新的疤痕落在皮膚張力線或皮膚解剖隱藏線上。

四、皮瓣轉移、皮膚移植術、組織擴張術:

均用於大範圍的疤痕,切除後無法直接縫合,而需借用附近或遠處組織來覆蓋。此種方法對於消除大面積的傷痕或有功能障礙的疤痕,效果相當良好。如外傷所造成的蜈蚣疤或剖腹產所留下的疤痕。

五、光療法:

醫療技術的日益進步,雷射等光照療法的運用也越來越廣,如上述撫平法中所應用的染料雷射等對於血管增生性的疤痕有撫平作用。另外如冷觸雷射及脈衝光對於凹陷性的疤痕可以刺激膠原蛋 白的再生,來修平凹洞。

需強調的是,疤痕是傷口癒合的最終結果,在受傷的當下,傷痕的方向即已確定日後疤痕的明顯程度,除非在受傷的同時經由整形外科醫師的特別處理,給予創造一個幾近隱形的理想的疤痕,否則往往尚需要做疤痕的重整治療。

當然,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在身上留下或大或小的疤痕(包含痘疤),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疤痕的預防遠重於治療,所以在外傷發生或是痘痘長成的同時,初步的縫合或護理相當重要,對傷口多一分的關注,則可多減少一分日後修疤的機會,而對痘疤的治療,則更需多諮詢及慎選有經驗的專科醫師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