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臉

大餅臉的另類治療~肉毒桿菌素瘦臉

在東方人的觀念中,小臉是一個好看臉形的必備要件之一,主要原因不外乎東方人的五官輪廓不如西方人來得深,龐大的臉形只會讓五官更顯平面,偏偏在遺傳基因上,寬廣突出的下頦骨、肥厚的腮邊肌肉(嚼肌)等特色,都是造成東方人臉部寬大的主要原因,因此讓不少愛美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臉蛋縮小!

拜韓風之興盛,不少民眾接觸到削骨改變臉部輪廓的整形外科資訊,詢問度也自然提昇不少,然而削骨雖是改變臉部輪廓的方式,但卻不是唯一的途徑,其他如注射肉毒桿菌素、肌肉消減、抽脂都可以達到修飾臉形的目的,其中肉毒桿菌素的注射由於簡單、不須恢復期、治療標的又能直接命中東方人兩頰肌肉肥厚的特徵,在受歡迎的程度上更有領先之姿。當然每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各有適合的整形人選,在進行臉形修飾時,最重要的是能檢視出自己所屬的類別,挑選一個最有成效的治療方式。

基本上這些方式可以依治療過程分為開刀與不開刀兩大類,削骨、削肌肉等治療須經過外科手術才能達成,雖然骨骼不會再長出有一勞永逸的效果,但是卻需要有長達6星期的恢復期,相對的若對削骨結果不滿意,則難挽回原貌。

由於臉上所分部的神經、血管眾多,不管是單純削骨或合併肌肉切除都容易對神經血管造成較大的傷害,除了須承擔全身麻醉的風險之外,手術過後也容易有血腫塊的產生或傷口發炎、感染的情形。至於在外觀上最大的副作用則是削骨後兩邊不對稱的問題,或因肌肉消除得不平整而產生凹陷的痕跡,甚至有留下疤痕的可能。況且每個人對外觀改變後的適應度不一,削骨後輪廓形狀會有明顯的改變,腮邊原本的骨角消失容易形成臉部下陷、看似無支撐力的感覺,尤其老化後肌肉皮膚等軟組織鬆弛下垂更趨於明顯。種種因素都是讓愛美人士裹足不前的理由。

然而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則是讓治療寬腮、大餅臉重現曙光,嚴格來說這是一種舊藥新用的好方法,肉毒桿菌素的醫學臨床運用已有20幾年的歷史,自1994年Dr.Moor醫師用作消除嚼肌的治療至今也有近十年的醫學相關經驗,在安全範圍的使用之下,至今並無任何因肉毒桿菌素而造成永久性傷害的個案。

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肥厚的嚼肌,與外科手術消除嚼肌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原理是阻斷神經與肌肉的傳導,使嚼肌慢慢萎縮以達到修飾臉形的效果,但卻可以省去因開刀所受的皮肉之苦,對顏面神經、血管不會造成傷害。最大的好處在於方式簡單,注射時間僅需5~10分鐘,不須恢復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作息,且成果顯著速見,約1至4個星期左右即可看出,其效果維持可長達1年以上。

使用肉毒桿菌素修飾臉形並非沒有風險或副作用,但是這些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而非永久的傷害,最常見的莫過於施打的位置不對,使藥劑作用於其他地方,在施打後1至2個月即可改善,屬於可逆性的治療,在初期治療時若對改變後的臉形不滿意或不適應可停止治療,即會慢慢恢復原有的臉形,比起其他治療方式多了一個嘗試的機會。

就以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立場來看,每種方式各有不同的目的,沒有所謂的好方法或壞方式,過程最簡單、副作用最少、對病患傷害性最小的方法必是最優先的選擇,以目前所流行的小小美容而言,肉毒桿菌素就是一個小兵立大功的最佳角色扮演。如果臉型的雕塑像髮型的改變一樣簡單,並且可以有機會嘗試改變後再決定是否要回復自己原來的樣子,相信任何人都會為之心動!

值得注意的是,肉毒桿菌素在安全用量下雖然對身體健康沒有危害,然而找誰施打卻是一門重要的功課,選擇一個有經驗且值得信賴的專科醫師,仍是成功整形的不二法則!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