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腿

不動刀也可以瘦小腿~蘿蔔腿的另類治療

女孩穿上短裙,不論是搭配長靴或是配上高跟涼鞋,其搭配出來的優美線條格外讓人賞心悅目。但是對小腿粗大的人而言,卻是惡夢一場,不但有可能穿不下靴子,更可能凸顯出小腿線條不美的不爭事實。小腿線條不好看就註定與短裙無緣了嗎?現在藉由生物科技,些許的肉毒桿菌素即可助妳一臂之力,脫離蘿蔔腿的行列。

俗稱的蘿蔔腿是指小腿皮下脂肪的堆積超過2公分,或是小腿肌肉(腓腸肌)過於肥大,亦或是兩者合併,使得小腿的寬度超出原有的身體比例。從前的治療方式是先由醫師評估其形成原因是肌肉亦或是脂肪所造成,再選擇切除腓腸肌或是脂肪抽除手術,或是合併二種方式做治療以達到瘦小腿的目的。

然而不論是以手術直接切除小腿肌肉、神經或是抽脂手術,雖然達到了瘦腿的目的,但是腿部挨刀的結果不但恢復期緩慢長達半年,或多或少都會留下疤痕,瘦腿的目的達到了,小腿外觀卻有了瑕疵,頗有收之桑隅失之東隅的意味。

而肉毒桿菌素的運用,最大的好處就是免開刀、不需恢復期,在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的狀況下不知不覺的讓小腿變瘦,對有意雕塑小腿線條的人而言無疑是露出一道希望的曙光。雖然肉毒桿菌素是一種毒素,但是在安全範圍的使用下,在臨床使用肉毒桿菌素30餘年中,目前尚無注射肉毒桿菌素造成永久性傷害的個案報告。

肉毒桿菌素瘦小腿的作用原理並非讓毒素吞噬肌肉,而是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與肌肉的二者之間的傳導。在正常狀況下,神經系統會釋放一種乙醯膽鹼的化學物質,以控制肌肉的收縮,而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則是阻斷乙醯膽鹼的分泌,使肌肉得不到活動的傳導指令而慢慢萎縮。

因肌肉肥厚所造成的蘿蔔腿,大多是腓腸肌肥厚(過於發達)所造成,由於小腿的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二者之間的功能有相互取代的作用,因此腓腸肌的萎縮並不會影響原有的行走、運動功能,只有在剛注射肉毒桿菌素的2個星期左右,會有些許的酸痛感覺,但是這些均是短暫的藥效作用現象並非長期的副作用。

一般而言,要使腓腸肌萎縮需分三次注射肉毒桿菌素,施打後需穿彈性襪一個星期,有助於皮膚恢復彈性,由於腓腸肌的範圍較大,因此作用時間也相對的拉長,平均約在2至4個星期後可看出初步成效,約可瘦2公分以上。

然而對於合併肌肉發達及脂肪組織肥厚的蘿蔔腿患者而言,施打肉毒桿菌素後在外觀上不見得都有明顯的成效,事實上並非肉毒桿菌素沒有作用而是肉毒桿菌素是作用於肌肉讓肌肉萎縮,若小腿的脂肪組織過厚(皮下組織超過2公分以上),則需配合小腿的抽脂才能有最大的成效,所以治療前與醫師詳細的溝通與評估,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格外的重要!

利用肉毒桿菌素修飾小腿並不僅限於治療粗壯的蘿蔔腿,對於因為長期運動造成肌肉明顯突出變形者,亦可適量的斟酌施打,藉此方式修飾出優美的小腿線條!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