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部雕塑

打造一個性感美臀

電影紐約的秋天中,薇諾娜瑞德為理查吉爾設計了一頂象徵女性臀部的帽子參加宴會,其成品以一條優美的圓弧線做表徵。在外國人眼中,優美的臀部線條是性感的必備表象,西風東漸,再加上低腰褲的持續發燒,臀部曲線已成為愛美人士追求的重點項目,不單是女性熱衷翹臀,更多男性投入塑臀的行列,希望能擁有一個類似珍妮佛羅培茲或是瑞奇馬丁的性感美臀。

造成臀形線條不佳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種是脂肪的過分囤積,另一種則是先天性的臀部扁平。一般有臀部困擾者最常見的原因是臀部老化鬆弛、中年體型改變造成的下半身臃腫、及久坐辦公室而造成的臀部扁平,這些不外乎是脂肪的日益堆積所造成。臀部過多的脂肪雖然沒人愛,然而,對許多東方女性而言,臀部先天性的小而扁平、沒有脂肪,亦是造成臀部線條不佳的最大原罪。因此,穿褲子像「包肉粽」者有抽脂提臀的需求;穿褲子像「穿布袋」者有豐臀提臀的需求,以整形外科的角度來看,各有適合的變身方式!

臀部寬大下垂者

對臀部特徵寬大而下垂者而言,目前最有效的還是抽脂,利用抽脂術將堆積於臀部的多餘油脂抽除,達到縮臀及雕塑下半身的效果。再將抽出的脂肪注入臀部的上半部,墊高臀部以修飾出渾圓而翹挺的線條。

臀部小而扁平者

臀部特徵小而扁平者,則需要以墊脂肪的方式墊高臀線,一般多使用自體脂肪做移植,然而使用自體脂肪移植,整形者必須要有足夠的條件(即足夠的脂肪)可供抽取植入,但是臀部小而扁平者,身材大多纖瘦,因此身上少有油脂可供抽取,此時則可訂做人工義臀供臀部扁平者植入,原理則與隆鼻或隆胸相同,藉以雕塑出優美的弧度。

維持優美的臀線,許多修飾的方式如穿提臀褲、擦燃脂霜等皆應運而生,但是這些方式皆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的改善臀部曲線。由於堆積於下半身的脂肪最難以消除,所以運動雖也是一種好方法,但是其維持美臀的作用大於改善臀部線條,應將其視為平日保養的工作。美臀是可追求的,然而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術前必須與專業醫師充分溝通,才能打造出性感的臀形。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