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雕塑

小腿抽脂雕塑

修長的雙腿加上勻稱的小腿肚,一直是女性相當在意的性感曲線。也因此小腿線條的修飾整形手術在技術上也不斷的翻新。一般來說小腿的雕塑須視影響小腿粗大的原因來做治療的依據,脂肪堆積、肌肉肥大各有改善的良方。

脂肪型的小腿粗大通常與遺傳基因與肥胖有關,至於如何判定小腿可以藉由抽脂來改善呢?排除肌肉的發達不說,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拉起小腿的皮下組織,只要可以拉起約2公分厚的脂肪,則作腿部的抽脂手術就可以有顯著的成效。

小腿區域的抽脂可說是抽脂手術較為精細且難度較高的地方,因小腿處的纖維組織較多,肌肉組織也多,為了對組織的傷害減至最低,通常都會使用超音波抽脂術來進行小腿的雕塑,先將脂肪乳化後再抽出,一方面減少抽吸管來回刮除造成對神經、血管的傷害;一方面對於纖維組織較多的區域使用超音波抽脂儀器也可抽得較為均勻。

一般四肢的抽脂為求抽得均勻,多半會採用所謂的環形抽脂術,以小腿抽脂來說也就是沿著小腿作脂肪的整圈抽除,另外還可再針對膝蓋周圍脂肪豐厚的地方作局部的抽脂,以期達到整體的優美線條。

手術的過程可採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時間視抽脂的量與範圍而定,約須2至4小時,傷口約有4處,所幸超音波儀器所使用的抽吸管較小、傷口也相對的變小,約只有1公分左右,癒合後並不容易被察覺,並不影響日後小腿的外觀。術後約7天即可拆線,由於小腿支撐人體的重量,循環代謝也屬人體的末端,所以腫脹的情形會比其他部位的抽脂來得明顯,一 般恢復期至少長達半年以上,甚至一年。由於腫脹的關係,所以手術後初期很難看出抽脂的具體成效,且效果的顯現是漸進式的,因此對於消腫情形太過心急、沒有心理準備,往往是影響手術後患者心情的最大憂慮。

在抽脂手術後,為了讓鬆弛的皮膚緊貼、恢復彈性,醫師皆會建議穿著壓力適中的彈性襪,除了預防皮膚鬆垮之外,對於減輕術後的疼痛也很有幫助,彈性襪的穿著一般建議除了洗澡可卸下外,最好可以持續每天24小時穿著以達到緊縮皮膚的最大效果。

至於小腿抽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與一般的抽脂可能產生的後遺症雷同,如血腫、感染、抽不均勻等等,但是由於小腿部位的纖維組織較多,所以若非使用超音波抽脂儀器,造成抽脂抽不均勻、橘皮組織凹陷的可能性會比其他區域高出一些。

以東方人的小腿而言,小腿粗壯的最主要原因並不全然在於脂肪堆積或是肌肉發達,比率最高的應該可歸為二者的合併,因此在對小腿線條不滿意之際,可先嘗試於可逆性的整形雕塑(如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免開刀),改善小腿肌肉突出的線條,若想讓小腿更加的纖細,則可再搭配小腿的抽脂手術,雕塑出完美的曲線。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蔡博庸整形外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