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移植

脂肪細胞是人體當中不可或缺的細胞,對人體有保溫及保護器官的作用,然而在科學進步下,脂肪的用途不單單僅止於此,還多加了美化的功用,對於人體老化、缺陷的填補,脂肪細胞更是一名大功臣。

事實上脂肪移植並非一項新的技術,早在十九世紀德國醫師Dr. Neubauer即開始用上臂脂肪移植到臉部的疤痕,在臨床上最常用作於填補臉頰、太陽穴、法令紋、眼窩、眉間的凹陷,近來在美國更掀起一股豐臀的流行旋風,使得脂肪移植又更加被重視。唯獨脂肪移植豐胸,至今未受廣泛的肯定。

到底讓大家趨之若鶩的脂肪移植術有什麼優缺點呢?首先應先瞭解脂肪的結構組織,脂肪細胞通常呈團狀狀態,外層覆有血管絲,早期的脂肪移植分子較大,往往因為移往他處後因血管的破壞而在移植處無法全部存活,而造成部份細胞產生壞死、變硬(即俗稱的鈣化)的狀態,但是在目前科技進步下,將抽出的脂肪經過離心、淨化,使得小顆粒脂肪的存活率提高,移植的脂肪組織少有鈣化的情形,用作於填補由於百分之百為人體自身組織,所以不會有排斥或過敏的現象發生,與膠原蛋白相比較,價格也較為便宜實惠。

然而脂肪移植最大的缺點則是人體會對自體組織加以吸收,移植的脂肪組織約有30%至50%會被吸收,所以醫師根據經驗通常會多注射一些以消抵被人體吸收的部份組織。

雖然以目前的移植技術,脂肪可移植至全身,但是站在專科醫師的立場卻不建議將脂肪移植於胸部,脂肪移植胸部初期的確會比植入鹽水帶來得柔軟,但是一旦植入的脂肪產生鈣化的現象則會影響女性乳癌的偵測,以至於無法判斷到底是脂肪鈣化所造成還是癌症初期腫瘤,而延誤治療時機。

所以同樣是脂肪移植安全性卻有大大的不同,選擇正確安全的治療方式方能使美麗更加有保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