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縮減

擁有豐滿的傲人胸部是許多女性的夢想,然而太大的胸部卻是一種夢魘,以往乳房縮減手術多是西方女性在進行,尤其現代人飲食的改變逐漸西化,胸部豐滿的東方女性越來越多,過大的胸脯雖然吸引他人目光,卻也為自己帶來不少困擾,容易造成胸部下垂及頸、肩、骨骼的負擔,進而形成腰酸背痛、駝背、肩頸酸痛、運動受限等現象,在炎熱的夏天更容易產生乳溝濕疹的現象;除了生理的不適之外,亦造成社交退縮、自信心不足、自卑等心理層面的負面影響。

乳房縮減手術無疑是有這些困擾女性的最大救星,主要作用是去除胸部過多的脂肪及部份乳腺,並將取出組織後的鬆垮皮膚切除,在手術過程中,一方面將過大的乳房縮小,一方面將縮減後的乳房重新整形,除此之外,還可以同時修整過大的乳暈、提高原來下垂的乳頭,重新固定乳頭的位置並予以定型,塑造出符合身體比例的乳房。

雖然乳房縮減術是切除部份的乳房組織來達到縮減胸部的目的,但是就乳腺的切除而言,有其固定的切除量,因此並不影響到日後餵哺母乳的功能,無須擔心;且其留下的疤痕是隱藏在乳暈及乳房下,所以難以察覺、不影響外觀。至於過大乳暈的修整及乳頭移位亦不影響乳頭的敏感度。但是除了因為乳房過大嚴重影響到生理之外,醫生皆建議最好待乳房發育完全、或確定不再生育後再進行乳房削減手術,效果較佳。

手術過程中,通常是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時間約需4個小時,雖說任何一種醫療行為皆有風險存在,但是尋找合格且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及麻醉師,必能將風險減至最低。

乳房縮減手術畢竟仍是個改變外觀的手術,加上每個人的認知不同,因此在與醫師諮詢時,一定要溝通得詳細且清楚,諸如大小縮減到什麼程度?乳房會改變成什麼樣的外型?越是清楚就越能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