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位置的選擇

從乳暈周圍植入義乳,自七O年代開始普遍,有些醫師會選擇在乳暈周圍處進入皮下剝離至乳腺的下緣再進入胸肌下或肌膜下的空間,有些則直接從乳頭處切開。好處在於傷口易於隱藏、距離近可直視傷口,對於止血較有幫助,且可以調整管狀乳房的組織,另外的好處則在於可同時做乳暈的修整、且對於下垂的乳房可同時做乳房固定術,針對乳房外觀不美的問題畢其工於一役;但是其缺點如乳暈直徑若小於3公分則會增加疤痕明顯。

從乳房下緣植入義乳,是植入義乳最早選擇的位置,好處是離胸部近、手術的視線佳,以手術技巧來說較為簡單方便,義乳可選擇放在胸大肌上或放置胸大肌下皆可,對於下垂的胸部因視線佳所以可以同時做乳房組織的修整。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疤痕明顯,雖然日後疤痕會被乳房組織覆蓋遮掩,但是皮膚表面上的刀疤仍然明顯,尤其東方人的膚色會使傷疤更為明顯。一般建議疤痕盡量要小於3至5公分為佳。

從腋下進行隆乳手術自七O年代就有人提出,八O年代則開始普遍化,其優點在於離乳房組織遠,所以對乳房組織的傷害最小、又不容易造成發炎感染,另外可以有效的隱藏傷口於腋下的折痕,很難被察覺出來,若將義乳放置於肌肉下,亦有很好的植入面,所以也是目前整形外科醫師最喜愛使用的一種方式。但是缺點在於離胸部遠,對於乳溝位置的剝離較不精確,所以易有不對稱的情形產生,然而在內視鏡普遍使用後,因可直視乳房組織,除了有助於乳房組織的修整之外,對於不對稱的可能性亦大大減低。

術後照顧

1.手術後約24至48小時之後可進行淋浴,沐浴後傷口依醫師囑咐照顧。

2.手術後3至5天起光滑面義乳需做按摩運動;若是粗糙面請不要做運動。

3.請按醫生囑咐服藥及回診追蹤。

4.隆乳手術結束後的3~7天就可以回到崗位工作,但若是您的工作是需要搬提重物的,則是3~4周之後會比較好。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