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注意事項

胸部對於多數的女性來說代表著一部份的自我認同,大或小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全是看自身的喜好;每個人身體的條件都不相同,選擇隆乳手術的動機、訴求也不一樣,因此和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麻醉狀態:

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手術前須禁食8小時)

手術時間:

2至4小時,(雖然內視鏡手術會增加手術時間,但相對可以減少術後的不適)

不舒適情形:

義乳放置於乳腺或胸大肌膜下,疼痛與不舒適感較低;義乳放置於胸大肌之下,疼痛與不舒適感較嚴重。

腫脹情形:

義乳放置乳腺或胸大肌膜下,約3至10天會漸漸改善;若義乳放置胸大肌之後,約須3至12週才能漸漸改善腫脹情形。

瘀青:

在二至三星期內會改善及消失,但多數的隆乳手術不常發生瘀青現象。

拆線時間:

約5至7天拆線。(有時醫師會使用人體可吸收的線,因此免拆線)

回復工作時間:

一般約3至7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如果工作性質需要提重物,則須隔3至4週後才可提重物。

回復運動時間:

回復正常的運動時間約須3至4個星期。

手術後的照顧:

手術後約24至48小時之後可進行淋浴,沐浴後傷口依醫師囑咐照顧。手術後3至5天起須做義乳(光滑面)的按摩運動;若是粗糙面請不要做運動。請按醫生囑咐服藥及回診追蹤。

最終結果:

若是將義乳放置乳腺或胸大肌膜下,隆乳手術的效果呈現約在二個星期之內呈現;若義乳放置在胸大肌之下,則須一至二個月才能呈現出良好的手術效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