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下垂復正(提胸)

為了呈現窈窕的好身段,減肥已經成了愛美人士必作的功課之一,尤其東方人認為越是纖瘦就越吸引人,然而瘦身的成果是整體的而非局部,所以不管是該瘦的或是不該瘦的都會一起減了下來。

這類的瘦身「損失」在女性身上更為明顯,首當其衝的就是胸部脂肪組織的減少,尤其胸部豐腴但身材纖瘦的女性多半曾經有過略胖的情形,脂肪組織減少的結果最容易出現的則是乳房下垂、胸部皮膚組織鬆垮的困擾,一般B罩杯以上就有可能出現乳房下垂的情形。

乳房下垂的原因相當多,除了瘦身造成的胸部鬆弛外,老化、地心引力、懷孕造成的乳腺萎縮、哺乳皆會使得乳房漸漸喪失昔日風采,而喪失彈性、慢慢變形或下垂。所幸以目前的醫學科技,即使是下垂的乳房,也可以透過乳房下垂復正術回復當初的動人曲線。

什麼是乳房下垂復正術呢?乳房下垂復正術又稱為乳房固定術,或俗稱的乳房拉皮手術,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將下垂的乳房提高,回復原來乳頭的位置、改善下垂的乳房。對此,加拿大醫師Dr.Regnault根據乳頭與乳房下緣的位置變化將乳房下垂區分為四個等級:

一、假性乳房下垂

乳頭位置正常,乳房組織有輕微垂於乳房下緣線之 下的跡象。

二、輕度下垂

乳頭位置位於乳房下緣線,乳房組織已垂於乳房下緣線之下。

三、中度下垂

乳頭與乳房組織皆垂於乳房下緣線之下,但乳頭仍位於乳房組織的前方。

四、嚴重下垂

乳頭與乳房組織皆垂於乳房下緣線之下,且乳頭已垂到乳房組織的最底部。

依照不同的下垂成因及等級,當然也有不同的矯正方式,若是單純的因老化、地心引力所造成的下垂,且本身的乳房組織豐富,此種情況可直接利用切除過量皮膚及轉移部份下垂組織的方式來固定乳房、改善下垂,使胸部變的更堅挺。若胸部因為懷孕後的乳腺萎縮,不但變形下垂還因此萎縮減少胸部的大小,此時除了切除部份過度下垂的皮膚組織之外,還可考慮配合隆乳手術,以恢復懷孕前的胸部曲線。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者,乳房下垂復正術可在乳房發育後有下垂的情況即可進行,由於只是切除部份的乳腺及脂肪組織,所以仍可以進行哺乳,但是由於懷孕過後乳腺仍可能再次萎縮,所以醫師建議有意要作乳房復正手術者,最好可以等到確定不再生育後再進行較佳。

手術時間約須2至3小時,副作用除了常見的血腫、傷口感染之外,最大的副作用則是疤痕的問題,通常位於乳暈的下方。除此之外,若同步進行乳頭的修整,則可能會有乳頭暫時喪失知覺的可能後遺症,因此尋找一位合格專業、有經驗且審美觀相近的醫師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