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

造成黑眼圈的原因相當多,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熬夜、睡眠品質不良,稍不注意黑眼圈就悄悄爬上臉,對許多愛美人士而言,實為莫大的困擾,其實,黑眼圈的改善是有方法可尋的,首先必須要先瞭解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才能有效的對症下藥!

針對黑眼圈不同的形成方式,各有不同的改善方法:

一、外科手術

因靜脈血管瘀積所形成的黑眼圈,可用外科手術電燒灼瘀積的血管效果最為顯著,手術方法可選擇從結膜內著刀或從下眼睫處著刀,在局部麻醉下,手術時間約1小時,約2個星期後可恢復。此手術可合併眼袋手術一同治療,同時改善浮腫的眼袋以及黑眼圈。

二、雷射治療

使用雷射治療黑眼圈,首先必須針對黑眼圈的不同成因來選擇雷射機種,一般而言,若是治療靜脈血管淤積所造成的黑眼圈,即可選擇血管雷射治療;而表面性的色素沈著,則適合用除斑雷射治療,有時可合併使用達到最大的效果。

三、脈衝光治療

雖然脈衝光不同於雷射的專一性(單波長、平行光),而是一段性的光波(520nm-1200nm),可涵蓋除斑、血管及除皺作用的光波,因此脈衝光亦能用於黑眼圈的改善。

四、退斑、美白藥膏

退斑、美白藥膏是治療黑眼圈最易取得的保養品,但是對已形成的黑眼圈治療成效不大,對於此類藥膏,反而應將其視為預防黑眼圈形成的保養品來使用效果較佳。

由於後天性黑眼圈的形成是累積的,一旦生成則較難以習慣的改變來改善(如不再熬夜、抽煙等)。因此黑眼圈的預防遠勝於治療,平時即需有充足的睡眠並做好基礎的美白、保濕、防曬等保養工作,減少熬夜、抽煙及搓揉眼睛的習慣,即使是擦保養品或是眼部的適度按摩,亦需放輕手勁輕輕按摩即可,以保明亮的雙眸。另外,平常臉部表情動作大者,在眼部周圍亦容易產生皺紋,皺紋在眼部生成後,會因為光線角度的關係,讓眼睛看起來像有黑眼圈一樣黯淡無光,此時適度的施打肉毒桿菌素除皺,則可消除此種黑眼圈的假象。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