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除皺

臉部回春誰最有效?

老化是人生的必然過程,話雖如此,一旦皺紋爬上了臉,卻又緊張地不斷找尋回復青春的方法。對付皺紋,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啊!拜科技之賜,又興起了電磁波除皺的新方式,旋風似地席捲美國回春市場!

為什麼會有皺紋?皮膚的真皮層中分佈著我們常聽見的彈力蛋白、膠原蛋白等彈力組織,在年輕的肌膚中,這些纖維組織穩固地填滿於真皮層中,使得表皮看起來十分的平順柔滑,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彈力蛋白與膠原蛋白會自然的衰退流失,組織的衰退凹陷皺紋因而產生。因此,即使皺紋的表象是分佈於表皮層,再多的保濕霜、乳液皆無法根除,促使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再生才是除皺的根本方法。

皺紋生成的原因很多,常見的皺紋形成原因諸如:

1. 自然的臉部肌肉牽動:如微笑、激烈的大笑或是不經意的皺眉等臉部表情。

2. 基因遺傳:一般來說,皮膚越白的人種,皺紋則越快生成。

3. 環境影響:多數的環境因子,會加速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的衰退,如紫外線的照射、抽煙等個人習慣  。

雖然最好的除皺方法還是預防,防熱源、防日曬、防菸害,然而老化、表情牽動所形成的皺紋卻是我們所預防不了的,既然無法百分之百避免這些皺紋產生,則可考慮透過以下四種方式刺激體內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再生延緩老化,分別為電磁波、化學換膚術、雷射、以及彩衝光。

1.電磁波(Radiofrequency)

利用電磁波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再生,自今年四月起在美國美容市場上掀起一股回春熱潮,成為目前眾多回春方式中的當紅炸子雞,電磁波早期用作於關節手術,是一種具有可控制性、非熱量傳遞的一種熱能效應,利用具有兩極的電磁波技術,達到分離組織的作用(即分離表皮及真皮),使熱能直接作用在真皮層中,破壞原有的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使其增生,而對表皮不會造成傷害。但效果僅止於除皺,無法一次治療多種症灶。

2. 化學換膚術(Chemical peeling)

化學換膚術是眾多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方式中最古老且較經濟的一項,簡單來說,其原理在於用化學藥劑傷害皮膚,使皮膚內部自然進行更新、復原,達到換膚、刺激纖維母細胞活化的目的。化學換膚可視使用的藥劑濃度分為淺層、中層及深層換膚,常見的A酸、果酸換膚均屬於輕度、淺層的換膚。化學換膚雖然安全又經濟實惠,但是卻需要長期的持續進行,才有明顯的效果,且化學換膚對細胞的活化往往趕不上老化的速度,因此較適用於輕度老化的肌膚。

3. 雷射(Laser)

雷射除皺是利用光熱能破壞皮膚原有的膠原蛋白組織,藉此以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增生,達到除皺的效果,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染料雷射、冷觸雷射等都有此類的功效。但是雷射的最大缺失在於除了有侵入性的傷口需要照料之外,往往無法只對標的物進行破壞,無辜的周邊組織皆會受到影響。尤其對東方人來說,做完雷射治療後的色素變化是最麻煩的問題,反黑等色素沈著的色差問題,是醫師使用雷射治療前卻步的主因。

4. 彩衝光(IPL)

樣是利用光熱能刺激真皮層組織再生,彩衝光卻更為溫和,多加了冷卻系統,對表皮的傷害減小,直接作用於真皮層中,刺激纖維母細胞的活化。除了除皺之外還兼具除斑、除血管絲的功能,可一次治療多種症灶。由於彩衝光不是雷射而是一段波長的光,不會有侵入性的傷口,但是相對地能量須降低,多次的治療才能看出效果。

刺激真皮層中彈力組織的再生,由於不注射、填補任何外來物質,可說是一種最自然的延緩老化方式,但是其療效卻也和皺紋的深度成反比,對於太過嚴重的深層皺紋,則效果不彰。

如何簡單判斷皺紋的嚴重情形呢?以皮膚構造來說,皺紋的形成分為三級,第一級是屬於輕微的皺紋生成,表皮可見細紋,而真皮層中彈力組織僅有些微的衰退情形;第二級為輕度至中等深度的皺紋呈現,真皮層中有明顯的個別彈力組織衰退;第三級則為深度皺紋,有為數眾多的深層痕紋,並伴隨鬆弛多餘的皮膚,真皮層中則有成片的彈力組織嚴重衰退。

若以臉部的皺紋型態則分為四種,第一種是完全沒有皺紋,年齡約在20歲以下;第二種是因為表情的牽動下產生皺紋,年齡約在20-35歲;第三種是在無表情的情況下亦可見皺紋,年齡約在35-55歲;第四種則是皺紋深且眾多,年齡在55歲以上者居多。

所以,除皺的方式眾多,每個階段適用的方式皆有不同,尤其刺激膠原蛋白再生的治療方式與外來物注射延緩老化的方式並不衝突(如注射肉毒桿菌素),如何巧妙運用達到兩者相輔相成的效果,則挑戰著專科醫師的經驗判斷。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