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

眼袋形成原因可由於脂肪堆積於下眼部、肌膜鬆弛、老化造成眼眶骨的萎縮而形成。

手術方法

下眼瞼

緣著下睫毛下緣的部位著刀,至肌膜下找到脂肪後,看狀況將多餘的脂肪補在淚溝及其他凹陷處,或是將脂肪取出;可配合拉皮手術,將眼袋部位鬆弛的組織拉緊,並切除鬆弛的皮膚組織,由於傷口縫合處藏於眼瞼下,因此傷口的形成幾乎看不見。

結膜

翻開下眼瞼,從結膜處著刀,將脂肪下填至淚溝或其他凹陷處;由於從結膜處開到不會傷害到肌肉,因此傷口癒合的速度就會比較快。

簡單來說,年紀稍長者由於肌膚鬆弛,做眼袋手術往往需配合小拉皮才能達到效果,因此較適合從眼睫毛處著刀的手術方式,除此之外年長者還會伴隨因老化造成的組織下垂,使眼眶骨更為突出,此時則可合併自體脂肪移植,填補凹陷的眼眶部位,使眼眶更為飽滿、有精神;而年輕者由於皮膚老化鬆弛的情況較不明顯,只需切除下眼部過多脂肪即可,所以比較適合從結膜處著刀的手術。

術後照顧

1.按醫師囑咐服藥及照護傷口

2.術後前3天會較為腫脹,需多冰敷以利消腫,約一星期後可恢復

3.恢復期必須避免提重物,以減少傷口周圍的壓力以利癒合。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