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拉皮

做一個晚美的人-談內視鏡拉皮術

對於拉皮很多人都心生恐懼,最常聽到病人的反應就是「拉皮?不會吧,我才不要變成某某名人那樣,整臉硬梆梆的面具臉!」可見在整形風初興盛的台灣,對拉皮的確存有相當的誤解。

事實上,拉皮手術做得好(不過度切除組織),是不會出現表情僵硬緊繃的情形。至於有些被拿來當例子的名人,臉部的僵硬感、面具臉不見得是來自拉皮,而是來自小針美容(注射液態矽膠)所造成的後遺症。

拉皮手術在歐美國家相當興盛,由於歐美人士對整形的接受度大,對於因老化而形成的軟組織下垂(如皮膚、脂肪鬆弛下垂)都可接受以手術的方式來加以改善。雖然肉毒桿菌素也可以用作提眉等減緩軟組織下垂的良方(化學拉皮),但是若組織下垂得太過嚴重,肉毒桿菌素所能達到的效果也不大,最有效的改善方式還是拉皮手術。

所謂的拉皮手術,是將老化鬆弛的皮膚及皮下筋膜等組織上提拉緊後,再切除多餘的部份,可施行的範圍很廣,臉部如上額、臉頰(顏面拉皮)、頸部、或是腹部拉皮。傳統的拉皮手術因沒有精密器械的輔助,往往造成開刀的傷口長而廣,出血量多、術後恢復期相對的拉長,留下明顯的疤痕更是難以避免;而科技的進步,將內視鏡運用於拉皮手術,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傷口明顯縮小,在內視鏡拉皮過程中,只需切開二至三處寬約1公分左右的傷口,因此在術後護理方面,病人的恢復期大大的縮短,由於傷口小、病人的腫脹不適感亦減少,並可將傷口隱藏於髮際或是耳後,復原後讓人難以察覺。

一般最受歡迎的內視鏡拉皮術常被用於提眉及緊實前額鬆垮的組織,手術只需2至3小時,5天即可拆線,約2至4星期即可完全消腫,由於效果佳、恢復期短,不少人選擇在年前施行,以期新春期間更加容光煥發。

雖然內視鏡拉皮手術可以讓人變得更年輕,但是人的老化卻是持續不斷的繼續加深,拉皮手術只是延緩外觀的老化,不代表永遠都會維持組織的緊緻,因此必須要有一段時間(5至10年)後再次修整的心理準備。再者,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卻各有不同,內視鏡拉皮術雖然將傳統拉皮手術變得更省事,但是要做得好卻也要專科醫師相當的經驗累積。

至於要改善下垂的組織非得動刀不可嗎?其實這牽涉到美容者本身的條件問題,在生化科技的進步下,抗老化的技術不斷的提昇,以肉毒桿菌素為例,就是一方很好的抗老化用藥,然而在對付組織下垂部份,肉毒桿菌素僅能對輕微的組織下垂做治療,以延緩老化(如提眉)。因此站在整形專科醫師的立場,所要強調的是一旦決定藉整形美容來抗老,則是越早進行越好,如此才能有更多的選擇方式延緩老化的外觀,真正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晚美」的人!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