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風耳

招風耳整形

票房電影「魔界首部曲」中,精靈的招風耳一度廣受歡迎,招風耳在俊美的精靈身上或許可以凸顯出神話中精靈的特色,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若有一對招風耳,雖也是一種特色,卻也可能招來一些奇特的眼光。

所謂的招風耳可不是因為小時候太皮常被拉耳朵而造成的結果,而是屬於一種先天畸形,大約在胚胎時期因發育不良而形成,在外觀上看來,通常不是整個耳殼太過寬大就是外耳的軟骨折痕不明顯、顯得平坦,且耳朵與頭顱的距離也因此顯得較遠,看起來就如米老鼠一般有著一對寬大而平面的耳朵。

治療招風耳的方式目前多為去除過大的耳殼並合併將幾乎沒有折痕的耳朵軟骨向後翻,固定出一般常見弧度的軟骨折皺,再將耳朵上部與頭顱之間的距離拉近,修飾出較小且輪廓較好看的耳朵。手術時間約2至3小時,可在耳前或耳後劃開一個切口,再將軟骨切除或加以雕塑出形狀再固定,約一星期後可拆線。

招風耳的整形由於關係到耳朵軟骨的雕塑,因此醫師的經驗與技術亦相當重要。基本上手術的風險並不大無生命上的危險,其可能造成的後遺症通常是兩邊明顯的不對稱與照顧不週而造成的發炎感染。至於手術後的休養護理要特別注意隨時冰敷以利消腫,另外睡覺時亦需特別注意不要壓迫到雙耳影響傷口恢復。

嚴格來說招風耳並不是一種疾病,在生理上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因為外觀上顯而易見,反而在心理層面上帶來不少壓力,尤其有著招風耳的兒童,可能因為外觀的不同而遭受異樣眼光。在耳朵手術上沒有太多的限制,約六歲後耳朵發育完全後即可施行,因此越早施行手術越有利於心理障礙的克服。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