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手術

鼻子是人體五官中唯一的突出物,最能吸引他人的目光焦點,您可以發現當我們判斷一個人的臉「立不立體」時,鼻子的高挺程度往往是影響的主因。

一般來說常見的鼻子整形的範圍可區分為四個部份,即鼻樑、鼻骨、鼻頭以及鼻翼;鼻子問題不見得都同時存在,但是卻都可以藉由整形美容手術來改善,畢竟有時候鼻子看起來「怪怪的」,隆鼻不見得可以改善,對症下藥的修整,小小的修改也可以有大大的效果!

鼻樑

鼻樑過低,甚至完全沒有鼻樑,是東方人最頭痛的問題,由於基因的關係,東方人臉部輪廓已經不怎麼明顯了,若再加上低鼻樑,則會造成雙眼間距過寬,看似不精明的模樣。此時的改善重點則是植入人工鼻骨墊高鼻樑,在視覺效應上可將鼻樑的寬度變窄、並讓雙眼看起來更有神。至於鼻樑要墊得多高則需視個人條件而定,高不見得好,合乎比例才是最完美的,況且除了墊高鼻樑之外,在填入人工軟骨的同時亦需注意這個軟骨的長度是否適合你的臉型?否則即使墊高了鼻樑,卻讓鼻子看起來短小,仍舊是沒有達到美化鼻子的目的。

鼻骨

鼻骨的修整最常見的是自鼻樑算起於鼻骨1/3處有一明顯的突起,及一般俗稱的「希臘鼻」,此種特徵較常見於西方人,東方人較為少有,通常這類的鼻子鼻樑皆已有相當的高度,因此治療方式多將突出的鼻骨磨平,讓鼻骨高挺且平直。

而東方人常見的則是鼻骨根部過寬,從正面看來鼻樑低,從側面看卻又不失高度,往往造成整個鼻子看起來大而呆板,其治療方式可做鼻骨矯正手術,縮小鼻根部的距離,則可將寬大的鼻樑修窄,展現出優美的鼻型。

另外,鼻骨不正的情形也相當多,有些人是因為先天所形成的鼻骨歪斜,有些則是年紀輕時不小心所撞歪的。

鼻頭

有鼻頭修整的需求者往往是鼻子已具有相當的優勢條件,而想要讓鼻頭更翹挺可愛者,通常是選擇使用自體的軟骨組織或人工軟骨植入鼻頭部位,墊高鼻頭的高度。唯需注意的是若使用自體軟骨組織填入,則可能產生自體組織被吸收的情形。

鼻翼

俗稱的「蓮霧鼻」則是因鼻樑低且兩側鼻翼過於肥厚而造成鼻子過大的現象,此時光做隆鼻手術改善的效果不大,最好能將過於肥厚的鼻翼組織稍加修減,減少鼻子的體積,同時還可以縮小鼻孔,讓原本粗獷的鼻子變得較為秀氣。

隆鼻植入物

隆鼻的植入物大致分為3種:自體植入物、異體軟骨、人工義鼻。

自體植入

所謂自體植入物包含:肋骨、耳軟骨、鼻中膈、肌膜、脂肪、真皮,讓〝自己的東西〞,做更有效益的使用,這樣做也大大降低了鼻子產生異物排斥的反應。

異體軟骨

是將捐贈者的軟骨,經高劑量的珈瑪射線做處理之後使用到鼻子上,效果大致上和自體軟骨沒什麼不同。

人工義鼻

Gore-Tex、卡麥拉、矽膠,這幾種植入物都被廣泛運用在隆鼻手術中。

術後照顧

1.一周內每天冰敷

2.術後三周,每天換藥兩次(清潔傷口並擦上藥膏)

3.定時服用醫師所開立之消炎藥

4.術後避免碰撞或壓迫鼻子

5.術後一周內不要趴睡

6.術後一個月內,不要戴眼鏡避免壓迫鼻子

7.按時回診確認隆鼻術後效果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