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紋消除

肉毒桿菌素-去除你的頸部細紋

同樣是曝曬在陽光下接受風吹日曬,但是大多數的頸部就是得不到如同臉部的相同呵護,也因此常常造成同一個人卻有臉部與頸部的膚質差距,讓年齡的秘密由頸部痕紋不自覺的洩漏。

造成頸部痕紋產生的原因相當多,除了少部份是先天性因素造成之外,大多是因為肌膚老化、疏於保養(防曬保濕)、長期的姿勢不良常伏案頭而造成頸部痕紋的產生。至於治療方式,最普遍的即是長期使用含A酸、果酸等美頸霜,低度的刺激頸部膠原蛋白再生,藉此淡化並延緩其他痕紋的繼續出現。整體而言,目前的除皺技術治療效果仍以拉皮手術和施打肉毒桿菌素最為顯著。

頸部拉皮手術,主要是以有深層皺紋以及頸部肌膚老化下垂者為主要對象,藉由拉皮手術使鬆弛的肌膚更為緊緻,可配合下臉部一起施行,成效佳,但是因術後需要較長時間的恢復期,往往使有此需求者裹足不前。

而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治療,則可克服手術的外傷及恢復期長的兩項缺點,施打過後不需休息,不影響正常的工作作息,外觀上也無任何異樣。肉毒桿菌素的運用行之有年,除皺的效果亦風靡不少愛美人士,自1994年起使用於頸部肌肉的治療後,即開始用於頸部注射,至今對頸部並無不良之後遺症發生,因此在安全的劑量使用下安全無虞,每隔半年施打一次,治療原理與抬頭紋、魚尾紋相同,注射肉毒桿菌素至神經與肌肉的接觸點,以斷絕神經與肌肉的聯繫,藉此撫平皺紋,達到美化頸部肌膚的功效。

至於頸部的淺層細紋,則可以局部施打脈衝光來輔助治療,藉由大範圍的光束消除細紋,並同時改善因長期忽略頸部保養而造成的臉部、頸部膚色落差。透過肉毒桿菌素與脈衝光的相輔相成,在沒有外傷的情形下治療,一舉達成臉部、頸部的肌膚美化。

生化科技的進步以及美容觀念的重新建立,讓肌膚的回春從年老色衰的「善後」手段,提昇到積極面的「保養」層面,就以頸部細紋而言,假若您真的非常在意這些痕紋,最好在痕紋初生成時及早治療,因為肌膚的老化是不等人的,等到頸部肌膚已有下垂現象,形成所謂的「火雞脖」時,則只能靠拉皮手術才能達到緊緻的目的。

當然,平時的保養遠重於治療,保濕、防曬是不可省略的兩大保養標的,外加適時的按摩、頸部運動,自能延緩因老化而形成的頸部皺紋。尤其是常坐辦公桌埋頭苦幹的上班族,更是要注意頸部痕紋的悄悄生成,愛美的你不可不防!

(本文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蔡博庸)